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羅太:討論須先關「港獨」之門

2016-08-19
■羅范椒芬 殷翔  攝■羅范椒芬 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行政會議成員、香港科技園董事局主席羅范淑芬認為,應先向學生講清楚,根據基本法第一條,「港獨」是違法且不可能的;在關上「港獨」之門的前提下,可以與學生分析及討論「港獨」。她相信學生其實不真正明白「港獨」的後果,不明白自己其實在爭取什麼。她指出,「一國」是不可能改變的事實,各界應齊心解決「兩制」產生的問題,讓學生享受到「兩制」的好處而不是受到問題的衝擊,這才是應對青少年「港獨」問題的正確方向。

羅范淑芬昨日出席「創科博覽2016」新聞發佈會時,被記者追問學生討論「港獨」是否違法?她明確表示,鼓吹「港獨」肯定是不應該的,更何況在學校內。

她說,港人作為中國人,當年因不平等條約淪為殖民地居民,均感恥辱,回歸祖國是令市民寬慰的事,怎麼可能重蹈分裂國家的絕路?

讓學生擺脫違法思想誤導

她指出,「一國兩制」作為史無前例的創舉,在執行過程中肯定會產生種種問題,有賴全社會共同努力去解決。她借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的名言「不忘初心、保持耐心、堅定信心」,認為總會解決問題,好好實踐「一國兩制」;學生們能享受到「兩制」的好處,便不會被偏激思想誤導。

她續說,教師在向學生講清楚「港獨」違法、不可以也不可能的情況下,可問學生「港獨」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要爭取「港獨」,一起分析討論。她對一些學生會被違法「港獨」思想誤導也感到疑惑,相信很多學生其實不理解什麼是「港獨」,不明白自己真正想爭取什麼,「本港青少年大都有港人擅於理性思考的優良傳統,與學生們多溝通,了解他們的需求,才消除學生被誤導的源泉;否則『瞎子摸象』無補於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