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發揚武術 「興」港有術

2016-08-19
■王國興(前排右四)出席民間武術團體研討會時指出,希望成功連任,進入立法會為武術界發聲,爭取權益。梁祖彝 攝■王國興(前排右四)出席民間武術團體研討會時指出,希望成功連任,進入立法會為武術界發聲,爭取權益。梁祖彝 攝

王國興嘆青年受累「負能量」 立會「亂七八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武術是中華文化瑰寶,香港武術百花齊放,70名現任立法會議員中,就有一位「武林人士」,曾跟隨吳華師傅學習少林劈掛門、跟隨藝光太極社姚光師傅學習古式楊家太極拳、被武術界前輩盧偉強稱為「真正的武術人」。他就是立法會選舉區議會(第二)候選人、工聯會的王國興。王國興昨日在一個民間武術團體研討會中指出,部分年輕人飽受「負能量」影響,社會紛亂,立法會更「亂七八糟」,香港武術界更應發揚中華武術精神,振興香港,守護香港。

王國興一直熱愛武術運動。他指出,中華武術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特有的瑰寶,應該發揚光大;而「武術」及「武德」是凝聚中華民族的靈魂。王國興說,香港回歸祖國19年,但部分年輕人飽受「負能量」影響,社會紛亂,立法會更是「亂七八糟」,香港武術界更應發揚中華武術精神,振興香港,守護香港。

頻創「武林英雄」 享譽全球

王國興表示,香港有發揚武術文化的自身條件,幾十年來不斷匯聚國內外武術運動精英,「香港粵語片中的武打、動作片亦鑄造諸多『武林英雄』,塑造出一個個享譽全球的華人武術英雄形象。」

身為立法會議員,過去12年來王國興持續推動特區政府支持武術運動發展。他說:「尤其當政府提出要推動本港旅遊業發展時,我曾於立法會提出,由政府出資收購李小龍舊居,打造本港武術旅遊勝地,同時推動提升本港武術界在世界的地位,可惜未獲通過。」

他強調,立法會需要有武術界的聲音、武術界代表,將武術發展議題帶入立法會。

盧偉強讚最清楚武界所需

嶺南精武創會永遠榮譽會長盧偉強在研討會上致辭時,呼籲香港武術界團結一致,爭取應有權益,包括場地、資源及武術傳承等,又讚揚王國興是「武術界議員」,「70個立法會議員中,懂得武術的,只有一個王國興,他最理解我們,最清楚武術界所需,希望王國興成功連任,為武術人出聲,傳承中華傳統武術文化。」

承諾發聲 推動發展爭權益

王國興向現場逾50個團體、門派的逾百位武術代表承諾,倘成功連任,必會為香港武術界發聲,為武術界爭取應有權益,推動政府撥出更多資源支持武術界發展,包括舉辦武術活動、租借活動場地、爭取成立專業武術學校及武術學院,培養人才。

王國興隨後拿出紙筆認真記錄論壇中每一位武術前輩的建議和意見。他又透露了自己的心願:「希望與大家一起爭取中華武術早日進入奧運會成為正式比賽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