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鼎挺退保「三級制」助迫切需要者

2016-08-19
■周浩鼎在超區選舉論壇談抱負。彭子文  攝■周浩鼎在超區選舉論壇談抱負。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繼續斷章取義,抹黑民建聯建議的全民退休保障方案,聲稱資產審查目的是要「分化」長者云云。民建聯副主席、區議會(第二)候選人周浩鼎昨日對此回應表示,香港社會現時未有透過增加稅收或三方供款的形式,以達至全民退休保障的共識。他強調,民建聯提出的「三級制」的方案,是可即時讓有迫切需要的人士可先拿到更多保障,「我們不是空口講白話。行到先,做到先,總好過現在繼續爭拗,什麼都做不了。」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社會政策研究中心、「長期護理關注平台」昨日合辦「超級區議會」選舉論壇,民建聯周浩鼎、民主黨鄺俊宇、公民黨陳琬琛、「新民主同盟」關永業及街工梁耀忠均有出席,就對長期護理服務的抱負及政見表達意見。

周浩鼎在論壇上繼續被反對派斷章取義抹黑民建聯的全民退休保障方案。周浩鼎在回應強調,從香港現時情況來看,未必真的可輕易應付未來人口老化,而增加的全民退休保障金額,社會對此也難以達至共識,「如果你講到三方供款,僱主及僱員都要額外供款,這個我掌握到社會上未必如此容易拿到共識。如果那些人不同意三方供款,你怎樣說服他們呢?」

「行到先,做到先,好過續爭拗」

因此他建議,既然大家如此難以達至共識,倒不如現在先設有「三級制」的方案,讓有迫切需要的人士可先拿到更多保障,「我們只是講資源調配,就要想一個行得通的辦法,我們不是空口講白話。行到先,做到先,總好過現在繼續爭拗,什麼都做不了。」

針對香港現時長期護理服務情況,周浩鼎坦言,過往在區議會及社區層面,均有機會接觸到不少長者向他反映不少問題,例如安老院舍輪候、日間長者照顧護理等問題。

籲提時間表路線圖改善安老服務

他特別提到「長者送飯」問題,「連續幾日的假期,沒有人送飯,這問題是特別嚴重,反映了長期日間護理的人手是不足夠,政府提供的資源也是不足夠。」故此,周浩鼎期望,特區政府可定時更新情況,並提供時間表、路線圖,逐年改善居家安老、長期護理服務。

被問及殘疾人士的照顧問題,周浩鼎認為,香港現時企業未有建構聘用殘疾人士的文化,讓他們可投身就業市場,故建議特區政府應考慮研究以立法方式,規定具規模的公司必定要聘用某數額的殘疾人士,並可建構更美好的傷健共融社會,「有了這比例的話,那些企業就會主動聘請殘疾人士,而且有機會扭轉社會人士對殘疾人士的有色眼鏡,讓大家更有機會了解他們面對的處境。」

他批評,現時私人院舍的質素參差,特區政府的監督力度也不足,故認為政府不應急於推出院舍券,將安老服務市場化,應做好長者社區照顧工作,「打擊力度不足,令到無法提高監督水平,初階做不好,我對高階都有懷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