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理大「STEM工作坊」 中學教師學創科

2016-08-19
■文效忠(後排左)和梅志文(後排右)交流。 吳希雯  攝■文效忠(後排左)和梅志文(後排右)交流。 吳希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希雯)近年社會致力推動科研,中小學越來越重視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發展。為支援更多老師了解「創新」的可能性及掌握相關知識,理工大學工程學院首次主辦「中學教育工作者STEM工作坊」,讓「阿Sir」「Miss」也上課,學習跨學科創科知識,並即場製作機械,協助他們ㄤo更多年輕學生發展科研。

工作坊獲香港數理教育學會協辦,本星期三(17日)至今日一連3天舉行,3場工作坊有不同主題,分別為「設計與製作燃料電池玩具車」、「系統基本控制及機械人應用」和「流動通訊應用程式發展」,共為約90名教師提供培訓。理大工程學院院長文效忠表示,近年大學STEM科目報讀人數好像有下降趨勢,但對社會發展來說,培養年輕科研專才非常重要,因此推出工作坊,讓更多中學老師了解「創新」的可能性,「不是美國才有創新科技,牛頭角也可以。」

數理教育學會義務內務秘書梅志文亦指出,中學老師一般專科專教,但工作坊希望推動跨學科合作,例如製作機械人需要物理和電腦科知識,所以不同學科的教師須互相合作,帶領學生進行研究項目。是次工作坊盡量善用免費材料和資源,如公開下載的軟件,方便教師在中學授課。

有參與是次工作坊的荃灣區中學謝老師表示,在校主要任教初中數學科和電腦科,過往曾參加STEM教育講座,而是次工作坊讓教師動手製作,機會難得。他希望把「再生能源」知識再在學校推廣,又指工作坊所介紹的內容部分較深,但能力較高的初中生應可掌握。工作坊費用全免,參加者不需要具備特別條件。文效忠和梅志文都認為反應理想,計劃推出後續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