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內地「器捐」數量亞洲稱冠

2016-08-19
■國際器官移植大會中國專場會議。 曾慶威  攝■國際器官移植大會中國專場會議。 曾慶威 攝

國際專家聚首會展交流 「綠道」轉運省時高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器官捐獻數量供不應求屬全球各國均需面對的醫療議題。一連6天的「第二十六屆國際器官移植大會」昨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國內外重量級專家雲集,分享並討論現時的器官捐贈發展。據介紹,近廿年來,中國內地的器官移植工作成績斐然,目前年捐贈數量已位居亞洲第一位、世界第三位。單是去年,中國內地已完成2,766個捐獻案例,捐獻大器官7,785個,超過2013年與2014年捐獻數量總和。

由世界各國器官移植從業者組成的國際器官移植協會(TTS)每兩年舉辦一次國際移植大會。今年適逢TTS成立50周年,大會雲集多國重量級專家作交流演講。

黃潔夫:推動「器捐」10載艱辛 

中國人體器官捐贈與移植委員會主任、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黃潔夫昨日出席大會,為中國專場會議「中國器官移植的新時代」作開幕致辭。他指出,中國人體器官捐贈與移植委員會一直大力推動中國的器官捐贈事業,過去10年雖為一個艱辛旅程,但仍會努力做到最好。

國家衛生計生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郭燕紅表示,中國內地已建立了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COTRS),要求所有捐贈器官必須通過該系統進行分配的同時,亦搭建了以COTRS及各器官移植登記為核心的大數據信息化監管平台,以助器官可溯源管理。

她強調,會根據法律規定,對違反有關法律的涉案醫務人員及醫療機構施以處罰。

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主任、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王海波亦分享及介紹 「中國器官移植綠色通道」這個全新的中國器捐與獲取模式。

今年5月,國家衛生計生委聯合公安部、交通部及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等多個部門與機構,建立多部門協作、以民航與高鐵為運輸核心的低成本但高效率的「器官轉運綠色通道」。

王海波直言,該通道省卻不少器官轉運時間,更快速地送抵地點,「曾試過6小時內,橫跨1,800公里,由四川運送器官至無錫。」

他還指,國家衛生計生委於3年前制定了《人體捐獻器官獲取與分配管理規定(試行)》,並強制各省使用COTRS分配捐獻器官,至今已有高逾1.5萬個肝、腎經該系統獲分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