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核心CPI跌幅3年最勁

2016-08-27

日本總務省昨日公佈的數字顯示,日本7月份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CPI)連跌5個月,按年跌0.5%,較市場預期差,跌幅是自2013年3月以來最大。

在國際油價持續偏軟下,日本上月汽油價格及電費,按年分別下跌14.8%及8.2%,是上月CPI下跌的主要原因。同時,由於全球金融市場今年初起一直動盪,加上英國6月公投脫歐,投資者紛紛購入日圓避險,導致日圓持續升值,令日本進口商品價格持續面對下行壓力。此外,日本國民薪金並無明顯增長,本地需求因此降低,令情況雪上加霜。

分析人士認為,由於日本國內需求萎靡,加上國際油價持續在低位徘徊,今年日本CPI或維持在負增長區間內。日本經濟研究中心訪問多位經濟師,逾半預期日本央行將於下月或10月擴大量化寬鬆(QE)規模,以刺激經濟。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