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反「港獨」需更多民間聲音

2016-09-01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前夕,出現一股「港獨」思潮要進入立法會,不斷以千奇百怪的方式在影響輿論,並意圖以「港獨」理念進入立法會謀取席位。儘管政府出招要求有意參選者要簽署「擁護基本法確認書」,設立門檻阻止宣揚「港獨」者入閘,也在不同場合警告「港獨」違法,「港獨」死路一條,但比起「港獨」的聲音,理性反「港獨」的聲音還是比較弱了。最近,有十多個民間團體組織研討會,共同發出「愛香港,反『港獨』」的聲音,專家學者以及營商者以理性的分析、勸解、告解,以事實和理據說明「港獨」不可行且危害不淺。十多個團體,表達了眾多香港人反「港獨」護家園的聲音。

由香港青年聯合會、香港民間十多個團體共同發起的「愛香港,反『港獨』」為主題的研討會日前舉行,研討會形成共識,愛護香港,反對「港獨」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這是香港面對「港獨」,以民間團體名義發出反對的最強音。

雖然,香港主流社會都認為「港獨」不可行,是香港極小部分人為博出位的叫囂,但這樣的叫囂已經嚴重影響到香港自由的價值,影響香港民主發展。更何況,「港獨」勢力想以本次立法會選舉為契機,攜「港獨」理念進入立法會,要將街頭「港獨」走入議會「港獨」,將散落民間的「港獨」闖入立法會博眼球。

以「自決」包裝「暗獨」圖謀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明知不能為而為之。研討會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鄧飛一針見血指出,「港獨」者並不急於實現「港獨」,而是用口號普及化、討論常態化、組織落地化的方法,天天說、經常說,試圖把「偽命題」變成真的。他認為,「暗獨」、「隱獨」比「明獨」更難對付,前者以「自決」為包裝,社會欺騙性更強。同時,打擊「港獨」需要方方面面,但首先必須對公然喊「港獨」的人進行處理,否則學生會認為喊就喊了,做就做了,不需要承擔任何後果。

旗幟鮮明地反對「港獨」,是維護「一國兩制」、促進香港發展的前提。以民間團體發出民間的正義聲音,反對任何形式的「明獨」、「暗獨」,讓選民明白「港獨」的危害。上一屆立法會為拉布剪布大鬧,浪費了不少資源,如果讓「港獨」主張者進入立法會,香港的議會很有可能成為「戰場」。香港人需要繁榮穩定的香港,而香港的繁榮穩定需要香港人共同維護。

研討會共同發起方宣佈「愛香港,反『港獨』」共識,表達出穩定香港的共同願望:我們都是香港人,東方之珠是家園,維護家園的繁榮穩定是我們每一個香港人的責任;堅持「一國兩制」,堅持基本法,維護國家利益、維護香港利益、維護香港人的利益,是我們的共同願望;旗幟鮮明地反對「港獨」,對「港獨」零容忍,是我們的長期責任。「我們有共識:愛香港,必須反『港獨』!」

以多種方式教育社會

有看到相關新聞的朋友告訴我,以香港民間團體發出自己的聲音,是用港人教育港人愛國愛港的好方式,始終香港是大家的,最終的目的是為了香港的長治久安,為了香港人可以享受到穩定以至繁榮的成果。

香港人自己用各種形式,在各種場合通過輿論形成團結香港,反對「港獨」,反對分裂的影響力,這是一種有效的教育途徑。多元化的香港應該有多種表達意見的渠道,民間應該通過各種力量,各種方式,多一些反「港獨」的聲音,更多顯示香港社會的正能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