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市民到廉署投訴操控選舉

2016-09-04
■市民將投訴信交予廉政公署職員。文森  攝■市民將投訴信交予廉政公署職員。文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反對派多名立法會選舉候選人,日前在毫無預警下集體棄選,令全城憤怒。數十名市民不滿有候選人突然棄選,昨日自發到廉政公署總部遞交投訴信,批評有關人等行為荒唐,形同玩弄選民,又形容是次事件是「香港民主史上最黑暗的一頁」,要求當局廢除有關人等所屬政黨的參選資格。工聯會立法會「超區」候選人王國興更質疑,有人為利益「自我篩選」,直接影響選民投票意向,或已觸犯了選舉條例,要求廉署立案調查事件。

約30多名市民昨晨在北角渣華道與民康街交界集合。他們手持印有「西方阿爺吹雞 『泛民』通通跪低」、「民主啊 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等幅額,及「臨選先退 鬼都唔信」、「幕後交易 必須嚴查」等標語的紙牌,遊行到北角廉政公署總部正門。

他們在現場派發署名「一班市民」的書面聲明,質疑何啟明、陳琬琛、胡穗珊、徐子見和司馬文5名候選人棄選,又要求支持者配票給其他候選人,是在玩弄選民,「香港尋(前)日上演鰴怉謆鴾@幕,呢鶣Y香港之恥!」

他們在聲明中批評,棄選做法是試圖操控選舉,更質疑他們是「為『黑金』棄選」,尤以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最有嫌疑。他們批評反對派為了進入立法會中拉布,可以拋低政黨、政綱之別,是「香港民主史上最黑暗的一頁」,要求特區政府直接廢除有關人等所屬政黨所有候選人的參選資格作為懲戒,遏止歪風。

抗議的市民將投訴信交予廉政公署職員後,再到灣仔選舉事務處辦公室抗議,並在遞信後和平散去。

王國興疑棄選違例促徹查

王國興團隊昨日亦派代表到廉政公署投訴。他們在聲明中指出,候選人在取得選民提名進入競選,應全力以赴爭取支持,不能毫無誠信,草率輕易宣佈棄選,此舉是在欺騙選民,破壞選舉制度。

他們認為,有政黨背景及「獨立」候選人在距離投票不足36 小時前宣佈棄選,情況極不尋常,並質疑有人別有用心,為利益「自我篩選、自我協調、自我放棄」,剝奪選民的選擇權利,是一個「大騙局」,而有關的宣傳及報道更將直接影響其他候選人的選情,以至選民的投票意向,已涉嫌觸犯選舉條例,要求廉署立案調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