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投票,選出你的代表!

2016-09-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投票,選出你的代表!」2016立法會選舉今日正式投票,新一屆立法會地區直選一共吸引破紀錄84張名單的213人參選,爭奪35個議席,較上屆的67張多出17張。全港超過370萬名選民將繼續以「一人兩票」的選舉模式投票,除可在所屬的地方選區投一票外,也可在功能界別議席投下另一票:約347萬名沒有登記於傳統功能界別的地方選區選民,可以在俗稱「超級區議會」的區議會(第二)投票。今日,所有合資格選民在兩張不同選票蓋上「剔號」及對摺後,將地區直選選票投進「藍色票箱」,「超區」選票投進「白色票箱」,傳統功能界別的選票則應投入「紅色票箱」內。

今日立法會舉行的換屆選舉共選出70個議席,包括透過全港5區直選產生的35個地區議席、28個傳統功能界別的30個議席,及5個區議會(第二)議席。在地方選區選舉方面,由84張名單的213名候選人競逐35個議席。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則有9張名單共21名候選人競逐5個議席。

傳統功能界別選舉則有55名候選人,其中43名候選人將競逐18個功能界別的議席。另外10個功能界別的12名候選人,在無競爭對手下自動當選為立法會議員,包括鄉議局、保險界、勞工界、地產及建造界、商界(第二)、工業界(第一)、工業界(第二)、金融界、進出口界、及區議會(第一),屬於這些功能界別的共約6,400名選民無需投功能界別票。

投票時段:早7:30至晚10:30

在今天投票日,選民可以在上午7時30分至晚上10時30分投票時段,帶同香港身份證前往投票通知卡上指定的投票站投票。

選民在進入投票站後,應向投票站工作人員出示身份證,以便核實選民身份。投票站工作人員會按選民資格發出選票、紙板以及刻有剔號的印章,其中,地方選區選票背面印有藍色圖案,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選票背面白色,這兩張選票上會有一條虛線,發票櫃台的職員會將選票沿虛線向內摺一次,然後才發給選民。

選民在投票間內,應依照投票站工作人員及印於選票上,及投票間內的告示填劃選票,即在每張選票揀選1張候選人名單,並在名單旁邊的圓圈內蓋上「剔」號。

在填妥選票後:

1.地方選區的選民請把選票依照投票站工作人員預先摺好的摺法摺合一次,以遮蓋選票上的剔號,然後放入藍色投票箱內;

2.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選民請同樣把選票摺合一次,再放入白色投票箱內;

3.其他功能界別的選民或獲授權代表請把選票正面向下,毋須摺合,再放入紅色投票箱內。

投票是保密的,選民須於投票間內親自填劃選票,如有需要,可要求投票站主任或其副手在一名票站工作人員的見證下,代他填劃選票。如若填劃選票時出錯或意外損毀選票,請把選票交回投票站主任及要求換取另一張選票。

選民可瀏覽官方選舉網站:http://www.elections.gov.hk/legco2016/chi/brief.html了解詳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