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一人兩票」每票限剔一名單

2016-09-04

雖然不少候選人在告急時都會提到「全投」,但選民必須注意的是,根據選管會的選舉指引,清楚訂明每張選票只能剔選一張名單,倘若同1張選票剔選超過2張名單,即被視為問題選票,即「廢票」。

全港超過370萬名選民都有「一人兩票」,一張是地方選區選票,一張是功能界別選票。其中,並不屬於傳統功能界別的347萬名選民,在地區直選選票外,還會獲發一張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選票,而有關選票只能剔選一張名單,多於一剔者將會被視為廢票。

雖然根據法例,倘有關選票清楚展現選民的投票意向,即使出界或錯蓋在候選人選票中的照片上,都會視作為合資格選票。根據法例,5區的問題選票均由一位選舉主任全權處理,並有律政人員從旁協助,以確保處理準則一致。

不過,為確保選票不會被作廢,選民當然應當按照投票指引,將「剔號」印在指定的圓圈內。

■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