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人幣中間價創兩周最大降幅

2016-09-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人民銀行昨日公佈的人民幣中間價報6.6908,較上一個交易日貶值224點子,為兩周以來最大調降幅度。離岸人民幣CNH昨一度跌近6.7關口,在岸CNY則圍繞6.68窄幅震動。另外,人行昨日還在公開市場新增28天期逆回購詢量,是四年來首次在年中進行28天期逆回購詢量。

離岸價跌至6.6990後現反彈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最新數據顯示,9月9日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為94.04,按周跌0.49;SDR貨幣籃子指數跌至94.83;BIS貨幣籃子指數跌至94.56。在岸CNY昨開盤報6.677,全天大部分時間圍繞6.68窄幅震盪。離岸CNH早盤曾跌至6.6990低位,其後逐漸反彈,至午後1點拉升至當天最高點6.6804,但後續又走弱。截至昨晚七點半,CNY報6.6802,較上一個交易日貶值20餘點子;CNH報6.6906,回升20餘點子。

人行逆回購及增28天期詢量

此外,受人民幣流動性緊張等結構性因素影響,香港離岸人民幣銀行同業隔夜拆放利率(HIBOR) 昨報5.5155%的近八個月高點,連續三個交易日偏離正常的2%以下水平;同時離岸人民幣掉期隱含利率亦連續三個交易日維持在4%以上。

為緩解流動性緊張,人行昨日在公開市場進行7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450億元14天期逆回購操作,並新增28天期逆回購詢量。分析人士指出,重啟28天逆回購操作短期是為了緩解即將到來的中秋和國慶長假流動性需求。同時,也反映出央行公開市場操作日趨「縮短放長」,適當抬高市場的資金成本,去槓桿的政策意圖明顯。

對於人民幣近期走勢,有外資行交易員表示,離岸人民幣資金池持續縮小,導致資金利率居高不下,這將使得人民幣空頭資金成本大幅上升,變相擠出空頭投機者,大行以此穩定匯率預期,但也可能傷及人民幣國際化腳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