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生財有道:頂手茶餐廳 兩月收支平衡

2016-09-13
■車房設於土瓜灣,舖租較新界平一半。 張偉民  攝■車房設於土瓜灣,舖租較新界平一半。 張偉民 攝

「剛剛出來工作雄心壯志、有份糧又儲了數個月(錢),主要原因是不想畀家用。」以上數點其實是Norris當年開茶餐廳的原因。現時茶餐廳大多由爸爸負責實際的營運管理,Norris則管數。

拚命宣傳覓生客

開茶餐廳的時候,Norris只有21歲,他第一份工首半年已經賺到30萬元佣金,「那時不知天高地厚,覺得30萬元不難搵,覺得(即使)輸了都無問題,最多再搵過」。正巧有朋友頂讓位於大窩口工廠區的茶餐廳,Norris接手後,茶餐廳亦可在短時間內開業,第二個月已做到收支平衡。

「本身沒有多少個客,我於是拚命派外賣紙宣傳,基本上我跑遍了那裡的屋h及工廠,才慢慢多了生客叫外賣。」通常前店主將生意頂讓,大多數原因是覺得生意難做,為求脫手。Norris指,自己會考慮前店主的失敗原因,再針對問題解決,以他的上一手為例,Norris認為是過分依賴熟客,所以他在接手茶餐廳後積極開拓新客源。

現時,茶餐廳每個月可賺不多於兩萬元,不過每年租金升幅達6%至7%,Norris坦言,若租金繼續上升,或會考慮結束茶餐廳,再投資其他生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