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26港生透視土瓜灣今昔

2016-09-14
■26名學生走入土瓜灣了解市區的今昔。■26名學生走入土瓜灣了解市區的今昔。

土瓜灣鴻福街將於明日中秋節變成只此一晚的臨時露天影院。區內街坊和大眾可以邊賞月、邊看戲,一同妙用公共空間。露天影院將播放由區內中學生攝製、觸及即將面臨重建的土瓜灣之社區影片。

「妙想氈開土瓜灣」是一項結合城市研究、記錄和規劃的社區活動。在去年十二月至本年六月,計劃團隊聯同土瓜灣故事館(土家)和明愛九龍社區中心,為區內歷史悠久的協恩中學舉辦社區導賞,向參加計劃的26名學生介紹土瓜灣的今昔、市區重建現況、居住環境(如茤苳嵷M天台屋)及少數族裔的情況,計劃的拍攝工作坊教授拍攝及採訪技巧。協恩中學的學生其後深入土瓜灣社區,訪問區內各階層人士,以錄像記錄他們的生活點滴,及對社區發展和轉變的看法,從而構思出他們理想中的土瓜灣,學生的影片就於明日活動中播放。街坊和市民可透過參與是次活動,於重建的當前享用他們的社區空間,透過計劃的八段錄影訪問所捕捉的社區聲音,重新思考公共空間的可能性,並產生相關討論。■文:Kat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