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橫洲項目無向任何人妥協

2016-09-20
■梁振英昨日出席論壇活動時,回應有關橫洲公屋發展項目的問題 。劉國權  攝■梁振英昨日出席論壇活動時,回應有關橫洲公屋發展項目的問題 。劉國權 攝

特首批有報章斷章取義 整理完資料後記招公佈詳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旦)原擬興建17,000個公房單位的橫洲公屋發展計劃,因特區政府秉持「先易後難」的原則,因應實際情況而先發展第一期共4,000個單位,盡快安排市民「上樓」,但就受到質疑。梁振英昨日重申,橫洲發展計劃的目標是提供17,000個公屋單位,並沒有「縮減規模」,「更沒有向任何人妥協。」他指,有關報章只節錄了文件的「中間部分」,而文件其餘部分已清楚寫明4,000個單位只是第一期,具體細節則交由由財政司司長任主席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全面統籌。稍後,當局在整理好資料後會舉行記者會,具體介紹有關的情況。

《蘋果日報》連日以所謂「政府內部文件」質疑橫洲發展計劃「縮減規模」,更將矛頭指向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稱一個「小項目」也要由特首任工作小組主席,質疑「別有內情」。

工作小組涉兩幅地共兩萬伙

梁振英昨日出席一公開活動後主動向在場記者表示,有關的工作小組不單處理橫洲發展,還涉及皇后山的土地,而兩幅土地將興建逾20,000個公屋單位。

他說:「我們的發展目標就是興建公屋。......大家知道過去幾年,我們在輪候冊上的申請人等到、輪到出租公屋的平均輪候時間越來越長,社會十分關心,特區政府和我本人更加是十分關心。」

特首統籌 具體工作由局負責

梁振英指,橫洲及皇后山項目全部都是公營房屋,包括了出租公屋和居屋。公屋項目涉及運輸及房屋局,而在開發過程中涉及規劃、基建以至環保問題,「尤其在橫洲,大家知道那裡有工業h。我們在工業h旁邊建公共房屋。」運房局是由政務司司長負責,發展局則由財政司司長負責,「因此具體工作當然是由局去做,但統籌工作應該由行政長官去做。」

他坦言,特區政府在執行橫洲發展17,000個公屋單位的構思時,遇到一些挑戰和困難,尤其是涉及棕地的問題,「社會上都經常叫我們不要碰綠地,我們不想碰,有很多棕地可以開發,但在開發棕地的時候,這些棕地包括什麼?......它上面有一些用途,包括維修汽車,包括泊貨車,包括回收廢物的地方等等,它亦有一定的社會功能。」

公屋向全社會負責非為某些人

不過,梁振英強調,特區政府「拍板」的橫洲發展計劃,目標仍然是17,000個公屋單位,第一期則是4,000個,「我們沒有退縮,沒有縮減橫洲發展規模,沒有向任何人妥協。......我們做發展計劃,尤其做公屋計劃,我們是向全社會負責的,並不是為了某些地區人士或地區利益負責或妥協。」

不點名駁《蘋果》只登部分文件

他並不點名反駁《蘋果》的報道,「我注意到昨(前)日有報紙有這樣的報道,它說政府內部文件就橫洲發展記錄的一個節錄,(但)它(《蘋果》)的節錄只不過是把那份文件中間部分節錄出來。......如果它把右邊那一欄也登出來,看到我們清清楚楚,我們說明是Phase one(第一階段),這個在上聯會的時候已經是這樣。」

梁振英續說,文件的「右邊部分」還提到細節問題,是橫洲發展的具體問題,是交由常設的、財政司司長任主席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跟進的。該委員會負責在全港所有不同用途土地的開發和供應計劃時,全面統籌、調動不同的政策局及部門的工作,作出高層次、方向性的決定,而他並不會參與其中。

因應橫洲發展計劃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他透露,當局決定在數日內、整理好所有資料後舉行記者會,由各有關部門詳細清楚解釋、通報橫洲發展所碰到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