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訪:「鼎」住歪理 冀傾民生

2016-09-20
■除了開拓與不同議員的溝通之外,周浩鼎也期望自己在立法會內可以成為「重炮手」,直斥歪理。 彭子文  攝■除了開拓與不同議員的溝通之外,周浩鼎也期望自己在立法會內可以成為「重炮手」,直斥歪理。 彭子文 攝

盼入議會任「重炮手」 新人如白紙可建信任合作為民

新一屆立法會共有26張新面孔,都帶茪ㄕP性格和價值觀,其中之一就是民建聯副主席、區議會(第二)界別的周浩鼎。他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期望,自己進入立法會後既可擔當「重炮手」去直斥歪理,亦可在大是大非以外的民生議題,和不同議員溝通合作。雖然一眾候任立法會議員中,個別人未開會已拒絕溝通,可謂「開壞了頭」,但周浩鼎依然認為有希望︰「新人入議會,大家都白紙一張,是構建信任的機會。」 ■記者 歐陽文倩

同是新晉議員,周浩鼎雖然只有37歲,但只能說是「不老」,而非「年輕」,他在訪問中也笑言,自己與一些新晉議員已經差了一大截。不過,在立法會內,年齡並非問題所在,政見和立場才是關鍵,周浩鼎也直言︰「大是大非上我們一定不一致,但民生議題等方面,不會排除合作的可能。」

未開會拒溝通「開壞了頭」

部分議員連特首邀約見面、國慶酒會等都一一拒諸門外,有信心能做好溝通嗎?周浩鼎就說︰「是開壞了頭,其實我覺得不應一口就拒絕不與某某見面,大家應該對人不對事。......不過還有流流長4年時間,可以有很多轉變。」

他表示,會與Ann姐(民建聯九龍西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合作,由Ann姐發板去做溝通工作,「一來她有經驗,二來其實年輕人對她也頗受落。」

期望溝通的同時,周浩鼎也希望自己可以擔當「重炮手」,直斥歪理。看似矛盾,他強調,自己不會為了溝通而刻意「埋堆」,「不會因此而放棄自己直話直說的態度。」在是次選舉中,不少市民都讚他的選舉論壇表現有進步,「因為他們覺得我表現得較為進取,會去篤穿其他候選人說得不對的地方。我想市民都希望看到有人去直斥歪理,進入議會後也會保持。」

入議會除了說話,更要做事。周浩鼎首先提到的,是必須堅持修改議事規則。豈非知其不可為而為之?他似乎抱茈u要有一絲希望亦絕不放棄的決心,「時間有機會帶來轉機,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社會若厭惡拉布,始終會對立法會議員造成輿論壓力,一些一開始不支持修改議事規則的議員,其實是有機會轉投贊成。」

將提修《競條》納「私人訴訟」

同時,兌現「反壟斷」的競選承諾,也是他的一大目標。他表示,將在大會或經濟發展委員會提出修改現時的《競爭條例》,引入「私人訴訟」部分。他解釋,現時所有訴訟只可透過競委會進行,若競委會不採取行動,市民只可以「企魒魽v,小商戶要討回公道亦很困難。

成為「超區」議員,並無令周浩鼎忘記地區事務。他表示,進入立法會後,亦想跟進大嶼山的發展問題,「南大嶼山方面主要是保育,最多只是去探討交通方面的發展,以免一個山泥傾瀉就堵塞了唯一的通道;北大嶼山方面,則可探討填海發展的問題。」4年時間,大家應可拭目以待不同議員的議會工作表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