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事在人為:從小燃民族情 從政盼做實事

2016-09-20

年輕人越來越熱衷從政,但時光倒流12年前,如義工般從政不似是年輕人會想像的道路。周浩鼎憶述,自己當年加入民建聯,是因為乏味、單調的工作生活,令他決定要做些更有意義的事︰「很多老友、同學都不明白,為什麼要加入政黨?畢竟當時的政治氣氛和現在很不一樣,大家當時對這些事無興趣,我自己也會覺得有點無助,好像有點孤獨。」

說起對投身政治的興趣,周浩鼎竟由小學開始說起,「小學時,老師教我們中史,小學沒有中史課,是在中文課上教的,由夏商周教到近代。我每次都專心聽,所以我的歷史知識在中學時比同齡人要多一點。有讀中史,也一定會有國家民族情懷,再加上自己16歲時去英國讀書,人在異鄉,有時也會感受到外國人看不起中國人,所以更加希望中國人可以爭氣。」

逆市尋穩工 惡老闆練EQ

不過,這只能說是埋下了種子,直到大學時期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讀書,雖然讀的是經濟,但他已開始接觸政治理論,更萌生出一些模糊的想法。不過,到2003年名校畢業回流香港時,周浩鼎還是如大多數年輕人般,在逆市中找一份安穩工作。最終他去了做廠,每日看出貨入貨的事,偶爾跑跑內地,最大的得荂A大概是被當時「惡死」的老闆訓練出EQ,令自己更抵得住今日的各種質詢。

乏味單調的工作,正式把他推上從政之路。周浩鼎說︰「當時我想,無理由人生就這樣。我想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所以就想從政。我覺得從政要加入政黨,就想找個旗幟鮮明、愛國愛港的政黨,所以入了民建聯。」似乎是想起當日莽撞的模樣,周浩鼎笑言︰「我2004年時加入民建聯,當時是簡志豪in(面試)我,他問我有沒有人介紹入來,我說沒有,就我自己一人。」

盲頭烏蠅般去到,但還是能很快融入民建聯,在2008年還是見習律師時,去幫當時的黨友陳克勤、劉江華助選,其後當上青年民建聯的主席,並出任區議員等。雖然現時部分政治新星乃「平地彈起」,不需熟書,甚至不需有地區工作經驗,但周浩鼎認為,政黨培訓有助打下堅實基礎,「民建聯對年輕人的培訓做得很好、很有系統,我們在區議會最多年輕人,在地區工作上也有師徒模式,有人指導,這些都很重要。」 ■記者 歐陽文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