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志祥憂人口負荷 倡先解決交通就業

2016-09-20
■從丫髻山望元朗橫洲一帶。 資料圖片■從丫髻山望元朗橫洲一帶。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曾就橫洲發展向地區領袖「摸底」,「摸底」對象之一的元朗區議會前主席、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昨日表示,「摸底」做法沒問題,是政府推出政策前先聽取有關人士意見,以作適當修訂,政府過去一直有類似做法。他指,自己和當區區議員曾因元朗人口負荷,以及當區交通和就業問題,反對計劃,但若能解決交通、就業問題,會同意興建公屋。

當局3次向區會鄉會「摸底」

梁志祥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談到2013年至2014年間,特區政府透過民政署,先後3次就橫洲發展向元朗區議會及屏山鄉事代表「摸底」:第一次「摸底」是2013年中,房屋署副署長馮宜萱率領官員,約見梁志祥、3名屏山鄉事委員會代表及當區區議員鄧慶業共5人,提出政府有意在橫洲興建17,000個公屋單位。

梁志祥說,當時自己的反應是,早前幾個發展計劃已讓近四十萬人遷入元朗,「元朗逼爆了」,因此反對該計劃。在場人士,尤其是區議員鄧慶業,亦擔心元朗人口負荷過重,以及交通和就業問題,反對該計劃。第二次「摸底」是在兩三個月後,政府再約見5人,建議將北面地盤部分棕地用作工業h,解決當區就業問題。

到2014年3月,政府將計劃交到區議會討論前再一次「摸底」,將公屋單位數目改為4,000個。梁志祥表示,他與鄉事派都認為4,000個單位合適,但會上政府沒有提及餘下13,000個單位會如何發展。

政府應更透明 倡擴諮詢範圍

梁志祥強調,自己並不反對「摸底」,有關做法是政府「試水溫」,讓政府先了解持份者看法再作修訂。而就橫洲發展的「摸底」亦沒有問題,約見的人士均是直接受影響區域的代表和或熟悉情況人士。但他認為政府應該更透明,比如向區議會提出第二三期發展。他又認為政府的諮詢範圍可更廣泛,包括發展區域周邊的持份者,有助更好了解情況。

梁志祥又說,若能解決橫洲北面棕地附近的交通配套及設施,他會支持發展該地皮,興建公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