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論戰超區:批反對派「打茅波」 逼走建設聲音

2016-09-20

今年立法會選舉中,最令香港市民感到訝異的,應該是反對派臨近投票日的集體棄選。對於這樣的鬧劇,周浩鼎在訪問中批評,這種做法就是「打茅波」,「這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為什麼他們對選民的承諾,可以瞬間轉移到其他人身上呢?」他直指,是次集體棄選印證了「泛民」將來在議會的表現,「就是不守規則,相信未來4年會很麻煩。」

俗稱「超區」的區議會(第二)界別選舉,原本反對派有6張名單出選,在臨近投票日突然有3人棄選。有人稱「以大局為重」,有人則言語間明示暗示自己所受到的壓力,以及當中的不忿。不論結果如何,原本可能會「攬炒」的反對派最終成功「集中票源」,工聯會的王國興則以萬餘票之差失落最後一席。

集體棄選對選民不負責

對此,周浩鼎感到惋惜,「王國興不能入立法會,是很可惜的事,因為立法會就因此少了一把建設的聲音。不過,我覺得這個問題,是『泛民』『打茅波』、投票日前集體棄選所致,這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為什麼他們對選民的承諾,可以瞬間轉移到其他人身上呢?」

雖然如此,有人竟將矛頭指向周浩鼎,聲稱是他令王國興不夠票,圖藉此營造兩黨不和之勢,周浩鼎沒有將此放在心上,又以事實來說明一切,「在點票結果公佈當日,他(王國興)也有過來恭喜我當選,並勉勵我進入議會後要努力。大家都明白,選舉就有不確定性。」

在是次「超區」選舉中,民建聯被指「完美分票」,令該黨主席李慧k和周浩鼎都能一同晉身立法會,相比起同樣在「超區」派兩張名單參選的民主黨,「乳鴿」鄺俊宇以49萬票成為「票王」,但也幾乎擠走黨友、上屆「票王」涂謹申,在投票結束時,涂謹申的facebook頭像突然轉黑、當選後一句頗有弦外之音的「市民比任何人更可信」,也引起政界討論。對此,周浩鼎直言︰「完全看到他們分票極不勻,鄺俊宇的得票是涂謹申的兩倍!黨內應該是互相照顧,有健康文化,重視溝通尊重,協商好的就去做。他們黨內發生什麼事,我不會知道,但你從表面觀察,他們絕對沒有我們團結,不像我們真的有去互相照顧。」 ■記者 歐陽文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