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石屎森林有驚喜 笑言行山如逛街

2016-09-20

香港屬於亞熱帶地區,有非常多元的生物種類。Sam Yue的得獎作品中,令他最感驕傲的一張,是拍攝到香港的青竹蛇,顯示出本港不單是石屎森林,也有豐富的野外生態。雖然環境保育往往與城市發展對立,香港仍然保留美麗的郊野公園和稀有物種,令人驚喜。

Sam的其他作品還包括盧文氏樹蛙,這是香港特有而且瀕危的物種。在香港國際機場施工前,保育人士將牠們分散搬至數個地點,成為非常少數人工繁殖的成功例子。而保育和發展的拉鋸卻不會就此完結,時至今日,機場擬建第三條跑道,亦對當地的生物造成威脅。

指港保育遜台

現居香港,Sam於過去半年致力組織生態團,透過社交網站招募團友,到龍虎山於晚上7時半起行,行3小時夜山,觀賞蛇、蛙、蟲等自然生物,希望更多人了解保育的重要。

他認為香港的保育工作與東南亞其他國家及地區比較已屬不錯,但仍不及台灣,例如回收廢物的種類仍可做得更廣泛。

因為屬亞熱帶氣候,以蛇和蛙為例,香港的物種比加拿大還要多,所有郊野公園都可提供拍攝生態照片的素材。Sam笑言,行山就如逛街,可使人忘記一切煩惱,故建議家長多帶孩子接觸大自然,這比起整天對蚢q子產品好。 ■記者 吳希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