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反對派借橫洲事件發難何以徒勞無功?

2016-09-26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反對派借橫洲事件打擊特區政府,至今已是師老兵疲、徒勞無功,原因很簡單,橫洲事件反映的是覓地之難,顯示的是特區政府覓地建屋的決心和努力,這是好事而不是壞事,反對派捉錯用神,又豈能不敗?

特區政府覓地建屋從來千艱萬難,地區居民不支持,政黨政客要顧及選民感受不敢支持,既得利益者又巴不得建屋計劃一拖再拖。因此,特區政府的建屋計劃往往面對龐大阻力,要因應現實情況作出調整,這就是現實政治。

與其他建屋計劃相比,橫洲項目規模更大,涉及17,000個公屋單位,更影響附近棕地,涉及大量私人產權,根本不可能像港英時期「推土機」式的收地建屋。因此,政府官員先後4次與各持份者「摸底」,包括民主黨鄺俊宇,結果地區人士反響激烈,堅持原來建屋計劃必將遇上極大阻力,也會被反對派指責為罔顧民意,於是特首拍板採取先易後難、分期建屋模式,讓爭議較少的先上馬,先興建4,000個單位,之後逐步推進。請問這種合情合理的做法有什麼可以批評的?

特區政府因為地區反響而調整計劃,這是重視民意的表現。先易後難避免影響公屋供應,體現政府對建屋的重視。同時,事件再一次說明覓地之難,並非一般市民或只懂喊口號的政客可以理解。這樣,請問特首及特區政府在事件中做錯了什麼?反對派其實說不出一個所以然,所以他們與《蘋果日報》杜撰了所謂「官商鄉黑勾結」的指控,企圖轉移視線。然而,這種指控成立嗎?現在誰最大力反對建屋?不就是鄺俊宇等反對派政客、朱凱Y等保育人士嗎?難道特區政府就是與他們勾結去調整建屋計劃?這種指控恐怕是傻瓜才會相信。

市民可以不喜歡梁振英、不喜歡特區政府,但評論事件應該擺事實講道理,特區政府覓地的努力有目共睹,也因此得罪了不少人,如果愛惜羽毛,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會這樣大力覓地到處得罪四方八面的人嗎?反對派以為可以借橫洲事件打擊特首,但這恰恰顯示特首覓地建屋的艱苦和努力,整件事正面多於反面,反對派借題發揮自然徒勞無功。然則,這次事件最大輸家是誰?正正就是大話連篇的鄺俊宇和朱凱Y。兩人雖然在事件中不涉利益,但他們一邊反對覓地建屋,一邊又借事件抽水,行為極為可恥。

兩人更公然說謊,聲稱自己從來不知建屋數量減至4,000個,但很快就被揭發,鄺俊宇與房屋署官員「摸底會」中已經知悉詳情,並提出不少建議。至於挑起橫洲事件的始作俑者朱凱Y,一直擺出受害者姿態,但原來早在今年3月,港台節目《鏗鏘集》就提到,當局會把橫洲發展計劃分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會在附近5.6公頃地皮興建4,000個單位,朱凱Y在該集節目接受訪問,證實他早知分階段發展的做法。不過,他當選後卻像發現新大陸般借事件發難,不斷指控政府,無所不用其極地抽水,反而自暴其醜。自此,朱凱Y的政棍面目終於表露無遺。所謂「保育人士」、有「崇高理想」,說到底,不過是政棍一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