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建港者.營:理順職能架構 盡快發展橫洲

2016-09-26

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是本屆政府施政重點,但受土地供應制約,房屋問題至今依然困擾社會。公屋需求大增,輪候時間長,樓市再度炒熱,以至最近橫洲發展爭議,都影響公眾對政府落實房屋政策的信心。橫洲事件上,當局起初回應被動,信息混亂,加上未能提供文件作證,影響回應說服力。

日前,行政長官梁振英聯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等召開記者會,交代橫洲發展計劃來龍去脈和詳情,總算澄清了事件。至於非正式游說或「摸底」,固然有改進空間。不過,當局發展項目或政策出台前,先與不同持份者作非正式溝通,以免項目或政策推出時出現極大反彈,這是合理且有必要的做法,但不能取代正式諮詢。

房策政出多門 影響施政效率

撇除政治爭議不論,橫洲事件亦反映一些制度問題。特首提及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由財政司主持,發展局支援,負責全面統籌全港土地開發和供應。然而,橫洲發展卻是先由特首主持的工作小組作方向性決定,再交督導委員會,但卻由運輸及房屋局主導,當中似乎沒有督導委員會參與,具體執行部門又非負責土地拓展的發展局。而運房局並非直屬財政司司長,反而直屬於政務司司長,但政務司司長卻不是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成員。由於架構上的「錯配」,間接搞出日前誰人拍板的「羅生門」事件。

由此可見,土地及房屋政策上,政府內部似乎出現政出多門、架構不清,甚至分裂隔離的問題,這並不理想,亦可能影響施政效率。

另一方面,開發土地需要妥善處理搬遷及安置,但負責收地政策的發展局並沒有掌握任何安置資源。而安置受影響的居民,不論是公屋或居屋,原區或跨區,都要轉交房屋局及房委會安排。可是,房屋局及房委會要照顧全港市民住屋需要,難以配合土地發展而提供「度身訂造」的安置方案。故此,發展局未能因應不同項目的特殊情況調整安置政策。

如此,安置政策與受影響居民期望的落差愈拉愈闊,收地難度大增。民建聯曾指出有關制度上的缺陷,並建議特區政府重組房屋及規劃地政局,以集中處理土地及房屋政策,提高效率。儘管建議獲政府採納,但受反對派拉布阻攔,最終未見行動。

民記挺增公私營房屋供應

民建聯一直支持政府增加公、私營房屋供應,因此希望當局詳細規劃好交通、就業及社區配套,讓橫洲公屋發展盡快開展,同時好好理順部門之間的職能及架構體制,提升土地發展及房屋供應效率。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