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人民日報海外版:港發展遜星因拉布

2016-09-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去屆立法會不停拉布,拖垮特區政府施政及經濟民生發展。《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發表文章,指香港雖有背靠祖國的優勢,但近年發展卻不如新加坡,重要原因之一是特區政府施政飽受拉布之苦,強調須對拉布說「不」。

評級機構憂續「拉」

文章提到,國際三大評級機構之一的穆迪近日發表報告指,香港立法會換屆改選中,雖然建制派仍取得41席,且「泛民」變得更碎片化,但反對派議席總體而言有所增加,預期立法會因政治對立而產生的拉布將持續出現,導致政策制定過程減慢,而特首梁振英回應穆迪報告時表示,連國際社會都注意到拉布對香港經濟發展有害,無論穆迪調低香港的評級本身有否道理,都說明拉布在國際社會上引發負面影響。

浪費公帑以億元計

文章又指,反對派拉布最慣用的招數之一,是在會議中不斷要求點算法定人數,並引立法會數據指,立法會大會過去4年共舉行2,186小時會議,其中十分一時間浪費在點人數上,達1,478次,共花了223小時。此外,因議員缺席流會花了229小時,流會18次,合共虛耗452小時,由此浪費的公帑以億港元計。因拉布而延誤並招致的工程費用超支損失,更是數以10億港元計。

文章強調,拉布源於歐美議會,今天卻在港台等地區大行其道,香港有背靠祖國的優勢,近年發展卻不如同為「亞洲四小龍」的新加坡,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特區政府施政飽受拉布之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