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美總領事談港關係 讚「一國兩制」落實

2016-09-23
■唐偉康認為,港美關係成功有賴香港的獨特性。 余家昌  攝■唐偉康認為,港美關係成功有賴香港的獨特性。 余家昌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家昌)美國新任駐港總領事唐偉康(Kurt W .Tong)昨日在美商會午餐會上發表主題為「建立在成功基礎上的美港關係」,這是他就任近一個月以來的首次公開演講。他強調,香港與美國關係的成功有賴於香港的獨特性,而維持這種獨特性則有賴於「一國兩制」的落實。對於有提問如何看待香港出現的「港獨」主張,唐偉康強調,美國堅持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國兩制」值得維護和重視。

上月底履新的唐偉康表示,港美關係不但有利於兩地,亦會為中國內地其他地方帶來好處。香港與美國在金融業及航運業關係密切,香港也是美國企業吸引中國內地資金的重要中間人。除了經貿關係,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也是香港與美國成功合作的因素,雙方學術交流頻繁,香港更是美國大學留學生第20大來源地。

唐偉康指出,法治精神、司法獨立、透明開放、財金監管機構的客觀和公平、言論自由、集會自由及學術自由等,都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和成功基石。「一國兩制」政策的成功落實,保障了香港社會的開放,也是香港得以維持其獨立性的重要框架。唐偉康說,不論中國中央政府、港人或美方,都希望維護「一國兩制」,但他提醒任何人不應因此自滿,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高度自治需要用心維護。

強調美國堅持港是中國一部分

被問及會否支持個別當選議員的「港獨」主張時,唐偉康拒絕直接回應,但強調美國堅持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亦認為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的高度自治是重要的,這亦是香港成功的方程式,亦有需要維持下去。

美國即將舉行總統大選,唐偉康相信,美國對香港政策是從美國國家利益出發,無論大選結果如何,對港政策都不會改變。

美商會在香港的近百名會員代表和40多名媒體記者出席了午餐會,唐偉康還回答了與會者的提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