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禍港四人幫」續興風作浪

2016-09-28

「禍港四人幫」於「佔領」期間在幕後指點江山,最後只有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及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被「預約拘捕」,且至今仍未被落案起訴。二人在這兩年間繼續發揮「禍港」本色:李柱銘多次跑到英美等地唱衰香港;而在「佔領」前被揭向反對派豪派4,000萬元的黎智英,雖然多次接受廉署及立法會調查而一身蟻,但仍不時對港事大放厥詞,更在背後操控立法會選舉。

「佔前佔後」乞洋援干預港事

在前年「佔領」爆發前,李柱銘已與「禍港四人幫」之一的陳方安生,兩次出訪英美告洋狀。前年4月,二人高調訪美,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隨後又宣稱獲美國副總統拜登「順道」接見,其間更唱衰香港回歸後「只落實了『一國兩制』中的『一國』」。前年7月,在政改諮詢總結報告出爐之際,兩人出訪英國,卻在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舉辦的公聽會上大出洋相,遭議員質疑,有議員直指不認同北京對港政策有實質改變,並揶揄兩人所謂「指控」只屬「猜測及詮釋」。

「佔領」之後,李柱銘乞洋求援之心不死。去年3月,加拿大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無視中方反對,邀請李柱銘出席聽證會,李宣稱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令中央可以選擇候選人予港人投票,又聲言中方不能指責加方干預香港事務,加方有「道義責任」為港人發聲,最後委員會決定正式「探討」香港問題。去年9月,李柱銘、「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及時任「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獲受美國政府資金支持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邀請,到美國華盛頓出席會議,之後與主管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馬里諾夫斯基會面。

黎智英「棄保」操縱「超選」

告洋狀告上癮的李柱銘及陳方安生,下月將會到澳洲出席圓桌會議及演講,主講香港未來及立法會選舉對香港的影響,預料屆時又會大放厥詞。

反對派在立法會選舉大玩棄保,多名候選人在投票日前棄選,有反對派「深喉」就踢爆是「禍港四人幫」的傑作。該「深喉」在網上發帖指,黎智英、陳方安生、李柱銘等人上月底與反對派開會商棄保,有民主黨中人請求黎智英促使出選「超區」的公民黨陳琬琛棄選,以過票予民主黨鄺俊宇,黎智英則承諾「對棄選者給予補償」,「至少double(雙倍)」。

警方去年初「預約拘捕」「佔領」主事者期間,另一名「禍港四人幫」成員、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曾被指在拘捕名單上,最後逍遙法外。他在去年「佔領」一周年前夕大講風涼說話,撰寫網誌自稱「慚愧」,至今仍未接受「預約拘捕」,雖已自首但仍逍遙法外,並為被控的年輕人前途感到「擔憂」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