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雙學」荼毒學子 校園亂象叢生

2016-09-28

違法「佔領」將學界一併捲入政治漩渦,在「小圈子選舉」選出的學聯代表,以及行政、財政從來不透明、現已停止運作的「學民思潮」的慫恿下,「雙學」就將學界的秩序破壞無遺。

發動罷課 挑起「佔領」

「佔中三丑」所提出的「佔中」其實一直不受重視,但「雙學」就先搞所謂的「罷課」,再於政府總部旁的添馬公園搞所謂的「公民課堂」,吸引學生聚集,將活動與違法「佔領」無縫接軌。「罷課」一直搞不起風浪,就在如期結束之際,「雙學」突然衝入政總東翼前的空地,並意圖呼籲聚集的年輕人一起衝擊,最終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都因此被控,並被判罪成。

誘惑青年 「騙取」議席

「雙學」之中,被「預約拘捕」者,還包括岑敖暉、黎汶洛、周庭、林淳軒、梁麗幗、鍾耀華、張秀賢、方志信。其中黃之鋒與羅冠聰、黎汶洛、周庭等組成政黨「香港眾志」(中箭),一出場就想「公審」銀行,顛覆銀行業界的操作,聲稱銀行出於「政治審查」拒絕黃之鋒與周庭開戶口。事實卻是他們想藉開設一般聯名戶口,去收取政黨捐款,掛羊頭賣狗肉,有洗黑錢之嫌,而被銀行拒絕開戶。

主打年輕人「市場」的「中箭」黨,更以推動所謂「自決」為名,去打「港獨」擦邊球。在月初舉行的新一屆立法會選舉中,該黨主席羅三七(羅冠聰)雖然上位,但尚未走馬上任便已反口覆舌,聲稱將在議會中拒絕與特區政府溝通。

至於在違法「佔領」期間以學聯代表身份出現的梁麗幗,時任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事後在港大繼續學業,其間在校內有份參與及發動圍堵校務委員會成員和罷課等荒唐鬧劇,脅逼校方須「交代」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不獲委任為副校長一事。在圍堵校委事件上,梁麗幗更得到與其關係密切的公民黨等人,以及教協葉建源的吶喊助威。種種事件令港大的形象崩壞、校紀淪喪。

曾任嶺南大學學生會會長的羅冠聰,其學校被學生搗亂的情況與港大不相伯仲,先後出現圍堵校委、粗口音樂會等令社會譁然的事件。違法「佔領」之後,學界的圍堵衝擊事件愈趨常見。

至於學聯的內部運作方面,在財政、行政問題連連被揭,千萬元儲備運作不明等「混賬」事件被公諸於世後,岑敖暉、周永康、羅三七等一度戴蚞Щp「光環」的人,紛紛潛水避談,至今依然無視學界要求清楚交代的訴求。早前更有傳學聯儲備或會淪為激進「本土派」的金庫,令人更擔憂這些年輕人在社運上會否有更激舉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