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扶貧開水喉 回歸後最大

2016-09-28
■政府近年茪O扶貧,梁班子上任後,陸續推出各項津貼援助基層。資料圖片■政府近年茪O扶貧,梁班子上任後,陸續推出各項津貼援助基層。資料圖片

社福開支5年增逾五成 重點照顧低收入和老人兒童

現屆政府上任後,行政長官梁振英將房屋、扶貧、安老及環保列為四大施政重點,並提出多項新舉措,扶貧力度可說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之最。鑑於香港逐漸步入老齡化社會,加上貧富懸殊情況持續嚴重,梁振英任內重設扶貧委員會,並破天荒首次制定官方「貧窮線」以量度政策成效;先後推出長者生活津貼及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令基層家庭的生活得以大大改善。港府於2016至2017年度預算投放於社會福利的經常性開支高達661億元,佔政府經常性開支的19%,額度更比5年前大幅增加了55%。■記者 聶曉輝

扶貧是梁振英第二份施政報告的重點,顯著加大對低收入家庭、老人、兒童青年就學方面的資助。事實上,他上任以來一直大力推動扶貧工作,現屆政府第一份預算案便將用於社會福利的經常性開支由對上一個年度的428億元(2012/13)大幅增至516億元;2016/17年度的相關開支預算更增至661億元,幾年間大增55%,足見現屆政府在社會福利的承擔。

重設扶貧會 首劃「貧窮線」

現屆政府於2012年12月重設扶貧委員會,深入探討扶貧措施。2013年4月開始,向合資格長者發放每月2,200元的長者生活津貼,現時約有43萬名長者受惠,每月領取金額亦隨物價上調至目前的2,495元。2013年9月公佈首次制定的官方「貧窮線」,並在貧窮數據分析的基礎上,推出一系列扶貧措施,貧窮率由2012年的15.2%降至2014年的14.3%。

及至今年5月,當局亦在「貧窮線」數據的基礎下推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預計可惠及20萬戶低收入在職家庭共70萬人,令整體貧窮率降低2個百分點,兒童貧窮率更可大幅降低4.2個百分點。這項舉措,一方面可以解決香港某些產業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同時亦可對就業總收入低於某條線的家庭給予補足。正是因為推行低津,令2016/17年的社會福利預算經常性開支按年上升13%至661億元,增幅屬各政策局之最。雖然低津目前反應遜於預期,但確實在很大程度上令低收入的基層家庭受惠。

領綜援數連跌64個月

統計處數字顯示,8月份整體領取綜援個案有近24.1萬宗,是連續64個月下跌,也是自2001年4月以來的新低。香港的住戶入息中位數近年亦穩步上升,由2012年的20,700元升至今年第二季的25,500元。2012年第二季,香港有55.5萬戶月入低於1萬元水平,至今年第二季已降至50.8萬戶。

陳勇:政府搏命 長者讚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現屆政府的政綱重點是扶助弱勢社群,當時得到好高民望,「生果金、長津、交通津貼等措施,現屆政府搏命去做,的確看到在安老、扶貧方面下了相當多的工夫,亦說明了為何長者對梁振英的支持度特別高。」

他續說,在勞福局與社署的政策下,已能在不同範疇照顧基層人士的需要,期望日後可繼續加大力度,做多幾步,尤其是長者方面的工作,「現時全球均面對老齡化問題,如何改善長者退休後的生活,令他們可安享晚年,未來的挑戰仍十分大,希望可做好相關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