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市場主導惠民 創科找準定位

2016-09-28
■導賞員向民建聯領導層介紹國家先進北斗導航系統。 莫雪芝  攝■導賞員向民建聯領導層介紹國家先進北斗導航系統。 莫雪芝 攝

民記領導訪博覽 倡尋利港項目推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民建聯元老譚耀宗、葉國謙與主席李慧k、副主席周浩鼎,及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昨日一起參觀灣仔會展舉行的「創科博覽2016」。他們均對國家科技成就印象深刻,認為應在香港推動博覽會展示醫療技術、智慧城市與港珠澳大橋建設等創新科技,改善市民生活。李慧k與周浩鼎均譴責偏激議員為反而反、阻撓香港科技發展,但同時認為推動創科不能盲目上馬,需找到適合香港的項目,以市場為主導。

民建聯新老領導層昨日下午一起亮相創科博覽會,吸引不少觀展市民的關注。李慧k成為展場焦點,不少熱情市民上前打招呼,要求合照。主辦博覽會的團結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親自帶隊,介紹展覽會所展示的國家和香港的尖端科技。

李慧k:微創手術迎老齡化

李慧k於參觀後譴責偏激議員為反而反,無理阻撓政府推動創新科技,令創科局成立延後3年,「若再不提升本港創新科技,香港豈不是永遠落後?」李慧k指,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希望香港創科能由國家創科潮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和角色。

她對博覽會上的微創手術機器人很有感受,說香港進入老齡化時代,我們每個人都難免生病,也許會需要做手術,若香港能推廣微創機器人手術,便可大幅減少市民的手術痛苦,加速康復。她續說,香港科技應用方面已落後深圳與周邊城市,應加速推廣智慧城市的建設,以科技成就改善市民生活,「例如民建聯便曾在立法會建議政府於每個(港鐵)站台設立電子屏,準確預告下班車到站時間。」

李慧k對國家科技成就印象最深刻的,包括太空返回艙都專門運來香港給市民參觀,她認為這證明國家對香港的重視,「有剛才與我打招呼的屯門街坊表示,上午看了還不夠,中午吃完飯,下午又來看,尤其對介紹國家科技進步的短片百看不厭。」

周浩鼎:港珠澳橋創造就業

昨日並非假期,但有很多學生來看展覽令她很意外。主辦單位表示,本周六的創科博覽親子日,網上登記已經滿了,周四、五的展覽尚餘少量門票。看來很多市民、尤其年輕人很關心國家的科技成就,李慧k希望主辦單位能延長這個科技展,讓更多市民了解國家的進步。

周浩鼎亦指出,推動香港創科不容再拖,但需要謹慎立項、全面配套,以市場機制運作,形成適合香港的創科產業。他對博覽會中展示港珠澳大橋的尖端技術很感興趣。作為離島區議員,他希望港珠澳大橋早日開通,便利港珠澳三地居民來往,且帶動大嶼山成為新的交通樞紐、創造大量工作機遇,對本港經濟和市民就業均有幫助。

顏汶羽盼九東智慧城市速推

顏汶羽認為博覽會給香港青年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看到國家在不同領域的科技進步。他對博覽會展示、由深圳民企自行研發的先進警用直昇機最感興趣。他認為特區政府應積極借鑒深圳經驗,推動本港應用科技的發展,將科技成果應用到市民的生活當中。例如政府提出在九龍東作為建設智慧城市的試點,他希望相關措施能夠盡快落實,因這是九龍東市民的普遍期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