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催生「本民前」 暴戾無底線

2016-09-28

近兩三年香港經歷過最破壞社會秩序的事,除了違法「佔領」,就是今年初的「旺角暴亂」。「旺角暴亂」中的主事者,不少都來自在「佔領」期間開始形成的「本土民主前線」。「佔領」時期,「本民前」發言人黃台仰在「佔領區」結識了大批厭惡傳統反對派的激進「本土派」中人,在違法「佔領」被清場後,最終在去年1月正式成立激進組織「本民前」。

旺角暴亂主力 傷逾百警民

「本民前」排斥內地的一切,大力挑動兩地矛盾,其中一些所謂的「反水貨」行動,就有「本民前」大量的參與。此外,該組織主張「以武制暴」去進行「抗爭」,這種理念直接、間接導致今年初的旺角暴亂。

今年初旺角暴亂中,一眾暴徒破壞110平方米的路面面積,15處地方逾 2,000塊地磚、6個路牌、75個垃圾桶及2部警車被毀。暴徒擲磚、縱火、傷人的行為,最終令逾百警員、記者、市民受傷,當中91人為警員。暴亂期間,黃台仰就於現場站在客貨車頂用大聲公指揮成員行動,並拒絕與警方對話協調,不少身穿「本民前」衣服者亦在場搗亂。

「本民前」也大力鼓吹「港獨」,今年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中,發言人梁天琦更以「港獨」主張為政綱報名參選,其後因言行與香港基本法有牴觸,被選舉主任宣告提名資格無效。梁天琦惱羞成怒,聲稱自己「被打壓」,揚言要搞「時代革命」。除了自己鼓吹「港獨」外,黃台仰與梁天琦亦不時勾結「藏獨」勢力,並到外國參與所謂的「人權會議」,並明言自己去「勾結外國勢力」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