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希拉里搶攻K.O.特朗普

2016-09-28
■希拉里多次主動出擊,批評特朗普拒絕公開稅務記錄。法新社■希拉里多次主動出擊,批評特朗普拒絕公開稅務記錄。法新社

首場「世紀辯論」互揭瘡疤火藥味濃

萬眾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前晚在紐約長島開打,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及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在就業、減稅、種族歧視及反恐等問題上針鋒相對,更就稅務記錄及「電郵門」等爭議互揭瘡疤,火藥味十足。輿論普遍認為,希拉里準備充足、沉蚚酋w,盡顯大將之風,相反特朗普似乎有點亂了陣腳,全晚陷入守勢,論整體表現而言是希拉里先勝一仗。

前晚的辯論主題圍繞「美國今後路向」、「成就繁榮」及「保障美國安全」三方面,全長90分鐘的辯論分為6節,每節15分鐘,兩名候選人各有兩分鐘時間回答提問,然後互相回應。特朗普在初時表現克制,但不久即展現一貫攻擊作風,在頭26分鐘已25次打斷希拉里發言,全晚則合共打斷她51次。不過,特朗普在闡述有關自己的政策時,內容仍然相對空泛,未能令選民留下太深印象。

準備足沉荍N靜 笑對挑釁

希拉里早前因為肺炎暫停競選工作,讓她得以抽空專心應付今次辯論,前晚似乎收到效果。她表現沉荍N靜,僅17次打斷特朗普講話,更笑對攻擊和挑釁。希拉里多次主動出擊,批評對方至今仍拒絕公開稅務記錄,質疑背後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又以對方煽動「奧巴馬出生地爭議」及發表貶低女性言論,批評特朗普有種族及性別歧視。

兩人又就經濟和就業等範疇唇槍舌劍,希拉里強調要加大基建投資、發展清潔能源等,以及對富人加稅;特朗普則把美國職位流失歸咎希拉里丈夫、前總統克林頓簽訂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等國際貿易協議,同時指責希拉里任職國務卿期間,力推「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如今卻表示反對,立場搖擺不定。

特朗普「谷爆」施人身攻擊

特朗普到辯論後期似乎沉不住氣,開始人身攻擊希拉里,稱她「外表不似總統」,並質疑她不夠體力應付繁重工作。希拉里明顯有備而來,拿自己任職國務卿時的經歷反駁:「當他走訪112個國家,斡旋和平及停火協議、爭取異見人士獲釋,在全球各地開創新機遇,還有花11小時在國會委員會上作證,他才有資格跟我談體力。」

CNN民調:希拉里62%大勝

總體而言,在全場辯論中,兩人基本沒提新的競選主張,而只是重申各自在各政策領域的立場,反而更多時間用於彼此攻擊。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民調顯示,62%受訪者認為希拉里表現較佳,認為特朗普較好的只有27%。霍夫斯特拉大學華裔教授古舉倫指出,對於還未決定投票意向的選民,「希拉里的表現相信有助加分,因為她至少提出一套(治國)計劃,而特朗普更多是情感宣洩,缺乏詳細政綱」。兩人下月9日會在密蘇里州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再次交鋒。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