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三丑」爛戲連場 圖釀管治危機

2016-09-28
■戴耀廷搞「雷動計劃」操控選舉。■戴耀廷搞「雷動計劃」操控選舉。

在前年12月、「佔領」臨近結束之際,「佔中三丑」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與多名「佔領」者上演了一場「自首騷」,只承認罰則較輕的「參與未經批准的公眾集會」。「三丑」於去年1月接受警方的「預約拘捕」,當時戴耀廷聲言香港的民主運動還會有「連場好戲」。原來戴耀廷所講的「戲」,是操控選舉、為「港獨」張目、仍未交待「佔領」賬目的一齣接一齣爛戲。

「雷動計劃」玩弄選民

在剛過去的立法會選舉中,戴耀廷圖令「自己友」當選,提出「雷動計劃」,提供片面甚至涉嫌經過操控的數字,叫支持者作「策略投票」,企圖操縱選舉結果,涉嫌違反選舉相關法例,更將反對派經常掛在嘴邊的「自由意志」視作草芥。投票當天,「雷動」要求支持者放棄李卓人、何秀蘭及馮檢基等傳統反對派老將,轉而力捧在「佔領」期間擔任學聯常委的「香港眾志」羅冠聰等激進年輕人。戴耀廷在事後假惺惺,聲稱對老將落選「相當難受」,但死撐棄保名單「是公民自己做」,不肯致歉,被反對派支持者狠批不負責任。

此外,「三丑」在去年區議會選舉中,支持多名仍打荂u佔領」旗號的候選人,聲言要「傘落社區」,陳健民選前以「佔領」催票,聲稱區選是「雨傘運動」後首場選舉,將反映港人是否對民主有堅持,屬重要的政治測試。最後,擺明車馬撐「佔領」者戰績慘不忍睹,卻有一些沒有將「佔領」掛在嘴邊的「傘兵」蒙混過關,陳健民隨即改口稱刻意不提「佔領」,可以避免「贏黃色票,輸藍色票」,年輕人要踏實做好地區工作。

「港獨」分子在「佔領」以失敗告終之後,不僅沒有收斂,反而變本加厲。對此,反對派卻以「言論自由」為他們開脫,戴耀廷也不例外。身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的他,在今年4月聲言,社會上煽動「港獨」的言行「仍然是香港法律容許的範圍」,而現行有關「叛逆行為」條例不清晰、「很舊」,倘以現有條例去起訴「港獨」分子,或會受到人權法的「挑戰」。

「佔中」爛賬 堅拒交代

「三丑」組織的「和平佔中」,曾承諾於「佔領」行動後公佈財務報告,如今距離「佔領」爆發將屆兩年,財務報告至今更無影無蹤。「和平佔中」網站至今僅見一份「籌款及開支情況簡報」,上載日期更早至「佔領」爆發前的前年3月9日。「三丑」兩年來被多番追問何時交代賬目,都以層出不窮的藉口迴避。

本報去年曾揭露,「和平佔中」以「香港民主發展網絡」戶口「借殼」非法籌款。上月續有一群家長聲討身為「民網」主席的朱耀明,要求他公開賬目,又呼籲執法部門和社會各界對「三丑」禍害全香港的行為追究到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