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反對派議員大肆阻施政

2016-09-28

違法「佔領」的立法會議員遲遲未見法律制裁,議會內的他們亦繼續搗亂。「佔領」後他們一反到底,漠視希望香港政制先向前走一步的主流民意,在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此外,他們這兩年間繼續在議會與特區政府對抗,大打拉布戰,令數以十億元計的公帑付諸東流,也令多項涉及民生的法案、撥款遭拖延。更令人嘆息的是,部分時任反對派議員涉嫌違規收取「禍港四人幫」之一、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的捐款,卻在「自己友」包庇下獲放生。

扼殺港人普選夢

反對派在「佔領」之後,堅拒特區政府按「8.31」決定提出的政改方案,縱使多項民調顯示過半數市民認為應通過政改方案,社會各界更多次呼籲反對派回頭是岸,無奈在去年6月18日,反對派議員還是投下反對票,扼殺500萬名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權利,阻延香港民主進程,卻又反過來歸咎中央和特區政府「不肯讓步」。中央強調重啟政改也要以「8.31」決定為基礎,如果反對派堅持己見,港人的普選夢難圓。

反對派議員也在立法會一拖再拖,透過不停發言、提出修正案、點人數等方式拉布,藉此拖垮特區政府施政、撈取政治本錢,最後浪費寶貴公帑、漠視民生需要。據立法會秘書處統計,立法會大會在過去 4年會期內,點人數高見1,496次,其中932次在最近兩個立法年度出現,因不足法定人數而休會更高達18次,最近兩個立法年度就有13次。在這4年間,點人數及流會合共浪費了起碼450小時的會議時間,而按照秘書處提供服務的每小時平均估算開支計算,兩者合共令最少9,193萬元的公帑付諸東流。

拉布損27億公帑

有建制派議員就保守估計,拉布4年造成的直接公帑損失至少有27億元,足夠全港120萬社會福利金受助人,包括拿綜援、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的市民「出雙糧」。

拉布除了浪費公帑外,更令惠民法案及撥款遭拖延。今年7月,立法會審議《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草案建議改革醫務委員會,增加病人組織代表人數,保障病人及家屬的醫療權益,但本來支持草案的反對派,卻聲言要「捍衛專業自主」而轉悀牊鵅B大肆拉布,尤以公民黨最為落力,最後立法會未能在會期結束前完成審議草案,連帶之後的《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及《2015 年消防(修訂)條例草案》也要「陪葬」。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方面,多項建設及民生項目撥款被迫押後批出,既令工程造價上升,更令 3 個社區重點項目計劃的撥款未能在「死線」前完成審議。

有部分時任反對派議員更其身不正,在2012年至 2014年收取黎智英的捐款時,未有向立法會申報捐款,涉嫌違反議事規則,甚至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包括李卓人、梁國雄、涂謹申、毛孟靜及梁家傑。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曾開會討論甚至調查,但因當時3名反對派委員劉慧卿、郭榮鏗及范國威包庇「自己友」,5人因此在立法會層面「甩難」,僅梁國雄被廉署落案起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