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南亞漢斬人 警3秒轟4槍

2016-10-03
■兩名開槍警員及擒獲欲逃疑人的便衣女警(左一)事後在現場協助。■兩名開槍警員及擒獲欲逃疑人的便衣女警(左一)事後在現場協助。

6尼漢砍同鄉 2疑人中槍就擒 4同黨被通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油麻地昨清晨發生警員開槍事件,多名尼泊爾大漢持牛肉刀追斬一名同鄉男子,衝鋒隊警員巡經喝止,但其中兩名疑人仍手起刀落繼續斬人。兩警擎槍警告喝止無效,連開4槍制止,兩名疑犯中槍受傷就擒,事後連同遇襲受傷男子送院救治,其中一名腰、腳中槍疑犯命危。警方正追緝在逃疑犯及調查斬人原因。

兩名中槍疑犯分別23歲及25歲,遭斬傷同鄉33歲,3人同為尼泊爾裔,均持有本港身份證,其中25歲疑犯腰及腳部共中3槍,其中兩彈頭仍留體內;23歲疑犯則左臂中槍,兩人均涉傷人罪被捕,事後同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救治。

中3槍疑犯在經手術取出兩枚彈頭後情況危殆,另一疑犯與頭、背、腳被斬多刀受傷的同鄉則傷勢穩定。

警fb播片 讚兩開槍警果斷

兩名開槍警員均隸屬西九龍衝鋒隊,分別姓朱(39歲)及姓鄧(31歲)。警隊事後在facebook專頁上載現場簡報片段,讚揚警員迅速果斷行動,成功制止暴行,並拯救了一條寶貴生命,又指警隊會繼續不遺餘力,保護市民的生命財產。

案發昨日清晨6時05分,一輛衝鋒隊警車巡經白加士街與南京街交界時,發現約六名男子向另一名男子施襲,有人更持牛肉刀。兩名警員見狀立即落車上前喝止,惟其中兩兇徒仍用利刀繼續向已倒地事主施襲,兩警見他有生命危險,警告無效後向施襲者開槍制止。

油麻地分區指揮官馬偉卿表示,雙方當時相距約10米,其中一名警員向一名疑犯開了一槍後,對方並無反應,反而繼續施襲,故該警員再開一槍。另一名警員則鳴槍兩響,4槍全部命中,其中1人左前臂中槍,另一人腰及腳部共中3槍。

有市民拍下開槍一刻片段,見兩警在3秒內連開4槍,終制止兇徒繼續傷人。現場附近有多名市民圍觀,見狀紛走避,氣氛緊張。

中3槍疑犯事後倒坐在路旁欄杆旁,開槍警員仍擎槍看守。左臂中槍疑犯乘亂跳上一輛的士欲逃離現場,衝鋒車上一名姓洪(31歲)便裝女警及時將車截停,將疑犯拖出車外拘捕。

事後大批警員增援趕至,封鎖介乎南京街與寧波街之間的白加士街調查,兩名中槍疑犯及被斬事主先後送院救治。兩名開槍警員卸下佩槍及裝備,右手套上紙套待取證,並一直留在現場助查事發經過。

至上午大批機動部隊警員到場尋回一粒彈頭,尚有一枚不知去向,另又檢走涉案兩柄牛肉刀。警方調查至下午2時許始將現場解封。案件交由西九龍重案組第二隊跟進,正追緝乘亂逃去的三四名疑人,初步相信事件僅為私人恩怨,不涉黑幫尋仇。警方呼籲任何人如目睹案件或有資料提供,請致電3661 8282與調查人員聯絡。

工會:警員開槍符合警例

警察員佐級協會發言人董耀明表示,昨日警員開槍符合警例。他解釋,警員使用槍械須按現場環境變化作判斷,一般開槍訓練指引是要求射向對方身體的「最大部分」,以及容許警員在遇襲時,可使用較兇徒手持的再高一級別武器制止。一般而言,開槍警員稍後都會獲安排與警隊職員及訓練主任會面,然後一周內再由警隊臨床心理學家評估其開槍後的精神狀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