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石門建屋規劃惹爭議

2016-10-03

區員憂欠配套 只能建成首期「插針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特區政府擬於沙田石門推出的「安心街資助出售房屋發展計劃」,擬定地盤包括剛啟用一年的傑志足球訓練中心,被質疑規劃欠妥善。當區民建聯區議員黃冰芬批評,政府此項建屋計劃並未提供傑志中心搬遷時間表,加上當區欠缺其他社區配套,擔心最終只能建成第一期「插針樓」,徒然增加該區人口負荷。她認為,倘政府要在當區發展房屋計劃,必須先解決交通配套及社區設施配套等問題,方能應付新增人口。

日前有報道引述沙田區議員稱,房屋署計劃在石門分兩期興建1,460個資助房屋,並就此向沙田區議會「摸底」。區議員黃冰芬昨日接受本報訪問表示,有關的非正式諮詢在上周一、二舉行,房署當時解釋計劃共分兩期,第一期選址現時是空置地,計劃興建一幢T字形樓宇,擬提供560個單位;第二期選址現為沙田石門賽馬會傑志中心,計劃興建兩幢T字形樓宇及一所小學,可提供至少900個單位。

訓練中心耗8400萬僅啟用一年

黃冰芬透露,房署的計劃內容模糊,而且沒有時間表,目前大部分區議員都反對計劃。傑志訓練中心由馬會和傑志斥資8,400萬元興建,黃冰芬指出,訓練場剛啟用一年,曾經舉行地區「友誼盃」足球賽事,又與多間學校合作推廣體育運動,投資鉅大,「奧運剛結束,政府又話想投資發展體育,傑志(中心)可以給學生一條出路,但你又話要收返建屋,對他們不太公平。」

她續指,當區的交通配套不足,雖然項目鄰近港鐵石門站,但其實區內巴士站每天傍晚都會出現超長人龍,欠缺排隊空間;區內違例泊車未解決,房署計劃卻只提供約30個泊位,明顯不足應付新增人口。而石門h附近更有經營物流倉庫,常有重型車出入上落貨,但房署都沒有交代第二期有何配套設施。

黃冰芬認為,房署將同時就兩期進行非正式諮詢,卻並未在簡介會上提供傑志中心的搬遷時間表,她擔心一旦第二期未能成事,將使首期560個單位變成「插針清水樓」,而現時石門h本身已欠缺足夠配套設施,「診所又未有,只得一間迷你超級市場和便利店」,質疑政府欠缺長遠計劃,使地區出現不健康的發展。

她又提到,當區居民以基層為主,包括不少年輕家庭以至精神病復康者,但政府多年來沒有提供足夠的康體和醫療設施,亦無就當區設定居住人口上限,2013年就曾經有居民反對發展,擔心新增的居住人口會分薄社會資源。

規劃署月內區會談修訂規劃

由於兩個地盤都涉及改劃土地用途,據了解,規劃署今個月會再到沙田區議會討論修訂分區規劃大綱圖事宜,而沙田區議會發展及房屋委員會,也將於11月初開會討論有關事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