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最遲明年3月底啟動脫歐

2016-10-03
■文翠珊在保守黨大會上發言,透露更多英國脫歐的細節。 法新社■文翠珊在保守黨大會上發言,透露更多英國脫歐的細節。 法新社

文翠珊打響「第一槍」 德選舉前進行

英國自今年6月公投決定脫歐後,政府一直未就啟動脫歐程序提出任何時間表。面對黨內外壓力,首相文翠珊昨日終於打響「脫歐第一槍」,宣佈將於明年3月底之前,正式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開始脫歐程序。她亦表示最快會在4月的英女王國會演說中,提出廢除英國加入歐盟的法例,令歐盟法例不再凌駕於英國法例之上。不過對於近日英國政壇圍繞脫歐方式的「軟硬之爭」,文翠珊則沒有表明立場。

英國保守黨昨日舉行一連四日的黨大會,文翠珊於會前先後接受多家傳媒訪問,在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專訪中,更直接宣佈確實的脫歐時間:「我曾經說過我們不會在本年年底前啟動脫歐程序,以便能在事前做足準備工作。我們現在決定將在明年3月底啟動程序。」德國將於明年9月舉行大選,意味英國會在選前啟動脫歐。

女王演說時提廢除歐盟法

文翠珊較早前接受《星期日泰晤士報》訪問時則指,她預計會於明年4月或5月的英女王國會演說中,提出「大廢除法案」(Great Repeal Bill),以廢除《1972年歐洲共同體法》,「這將是英國再次成為主權及獨立國家的第一階段,並將令權力回歸到國家選出的制度中,代表歐盟法案在英國的權力將會告終。」

英國首相希斯於1972年在布魯塞爾簽署《歐洲共同體法》,英國隨後加入歐共體,亦即歐盟前身。這項法例是歐盟在英國行使權力的基礎,一旦被廢除,所有歐盟法例將不再凌駕於英國法例之上,歐洲法院的裁決亦不會再適用於英國。文翠珊表示,她的目標是在英國脫歐前通過「大廢除法案」,但會待正式脫歐後才生效,國會可以根據需要,在這段期間透過本地立法把個別歐盟法例搬到英國。

為免「不穩」 拒提前大選

在公投前表態支持英國留歐的文翠珊,自7月上任後一直未就脫歐提出實質計劃,僅稱公投結果不能逆轉,因而面對包括保守黨黨友在內的質疑聲音。故此,文翠珊昨日的表態可被視作對這些疑歐派的強烈回應。針對保守黨內近日有意見認為應該趁機提前大選,文翠珊在訪問中回應稱,不會在2020年之前舉行大選,因這會造成「不穩」。

英國前司法大臣祁淦禮接受《星期日泰晤士報》訪問時指,若然文翠珊成功的話,她將需有心理準備成為「全英國其中一個最討厭的人」;祁淦禮又建議文翠珊保持強硬立場,對抗由疑歐派提出的「硬脫歐」方案。■《星期日泰晤士報》/路透社/《星期日電訊報》/英國廣播公司/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