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陸客「十一」遊台減半

2016-10-03
■台灣日月潭遊艇業今年「十一」生意慘淡。 網上圖片■台灣日月潭遊艇業今年「十一」生意慘淡。 網上圖片

陸業者推泛藍縣市遊 綠營市長喊不公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旺報》及中央社報道,大陸為期7天的「十一」長假已開啟,大陸遊客赴台人數比去年少。花蓮縣民宿協會理事長陳秉忠表示,去年此時會員都在調度房間,「今年完全沒有」。10月1日帶團的譚姓導遊說,今年陸客人數較往年少一半。大陸有旅遊業者推出到台灣8個泛藍執政縣市旅遊產品,台南市長賴清德大嚷,這項做法對觀光客及旅遊業者都不公平。

10月1日下午,台北「中正紀念堂」大門前只停放2、3輛遊覽車。在附近排班的張姓出租車司機感歎,「520」以後,大陸團客來台人數就一直下滑,到底差了多少,看外頭停放的遊覽車就知道。

民宿業績今年料少三成

台北故宮、台北101大樓等景點陸客也沒有預期多。正向陸客解說如何卡位看儀隊禮兵交接的謝姓導遊說:「剛去了故宮和台北101,陸客人數頂多是節假日一半不到,過去得排隊的地方,現在幾乎都不必等了。」

陳秉忠說,「十一」是大陸的假期,花蓮的民宿主要客源都是個人遊陸客,去年這個時候,協會的LINE群組裡頭都在問同業有沒有房間可以調度。但今年10月1日,「沒有一個會員發言說客滿,需要調房間的。」他估算,今年比去年的民宿業績少了三成以上。

日月潭遊艇生意劇減八成

日月潭靠陸客團包船的遊艇業今年「十一」生意不到去年的兩成,船家岸邊「顧碼頭」,船長放無薪假;遊覽車業者也不好過,花蓮七星潭、太魯閣路上冷清,陸客只剩三分一,司機感歎,遊覽車一輛接一輛場景好久沒見過。

日月潭遊艇公會理事長黃禹諺表示,當地一家有8艘船的「重點船隊」,10月1日只接了10團,相較去年「十一」旺季,「至少掉八成」。專接陸客團的遊覽車業者也爭搶島內旅客客源,殺價嚴重,一天只賺1千元新台幣就接。

台「觀光局」業務組專門委員湯文琦表示,10月1日入境大陸團客人數4千多人,較去年同日8千多人少了一半。今年可說是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十一」黃金周人數崩跌最嚴重的一年。

賴清德:不利兩岸關係

此外,對於大陸有旅遊業者推出到台灣8個泛藍執政縣市旅遊產品,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受訪時表示,如果大陸觀光客只能到泛藍執政的8個縣市,無法看到完整的台灣,對觀光客不公平。

他又稱,8個縣市的首長到大陸招攬觀光是有求於人,價格自然降低;到台灣6天才新台幣2萬元,對業者來說沒有什麼利潤可言,也不公平。

賴清德認為,這種做法對兩岸關係發展是一種傷害;如果繼續走下去,兩岸關係將愈走愈遠,信任也愈來愈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