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日民間研討遺孤 籲日反省珍愛和平

2016-10-0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日兩國民間團體昨日在中國哈爾濱與日本東京同時召開關於中國養父母與日本遺孤問題的研討會。致力中日研究的眾多專家學者以及中國養父母和日本遺孤齊聚兩地,以講座、研討等形式追憶歷史,呼籲日本政府真誠反省過去,兩國人民以史為鑒,珍愛和平。

71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取得勝利,同時戰爭中的許多日本遺留孤兒被中國養父母所收養,自此他們有了中國、日本兩個家鄉。71年後,專家學者們用座談演講的方式,立足當下,探討中國養父母現狀、日本遺孤的身份認證以及侵華戰爭責任反思等問題。

盼兩國人民成「一家人」

昨日,由哈爾濱市日本遺孤養父母聯誼會主辦的「中國養父母暨日本遺孤問題研討會」在哈爾濱舉辦。同時,日本民間團體組織日中友好之會在日本東京舉辦「中國殘留孤兒問題研討會」,兩個會場的參會人員通過電話進行現場互動。

72歲的日本戰後遺孤鈴木靜子曾在中國生活近半世紀,在研討會上她講述了在中國養父母身邊的幸福日子。她說:「雖然養父母有自己的子女,但他們視我為親生。當時周圍很多日本遺孤也同我一樣得到了無微不至的照顧。」

在哈爾濱,日夜思念日本養女的中國養母李淑蘭蹣跚而來,當她得知遠在日本的養女因生病無法參加東京的研討會後十分擔心,並專門為女兒錄下一段視頻,委託日中友好之會將視頻送給女兒,表達了對女兒的牽掛。這一舉動詮釋了這段沒有血緣關係的親情,台下的日本遺孤、專家們紛紛感動落淚。

在東京,日本遺孤中島幼八通過電話表示:「我期待通過自己的積極活動使日本政府真誠反省過去,促進日中關係發展,並期待彼此成為互相理解的『一家人』,世世代代將友好傳統發揚下去。」

哈爾濱市日本遺孤養父母聯誼會名譽會長胡曉慧表示,中國媽媽以博大胸懷收養了日本侵略者撤退時遺棄在中國的兒童,成就了一段中日民間情誼的史話。兩國民間團體藉此次研討會發展友好往來,表達對和平的珍重和對歷史的銘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