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粗言穢語冒犯國家 侮辱女性愧當議員

2016-10-14

徐莉 九龍城工商業聯會會長

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宣誓就任,新晉的激進派趁機上演政治騷,「青年新政」游蕙禎表現尤為令人側目,她宣誓時故意用侮辱性字眼冒犯國家,更夾雜粗口,毫無羞恥之心,侮辱女性,如此素養低劣的人,連作為普通人的道德良知也欠缺,怎麼有資格當立法會議員?激進分子褻瀆議會、侮辱國家的行為激起民憤,眾怒難犯,特區政府須根據法例取消有關議員的就任資格,彰顯維護法治和道德倫理的決心,不容搗蛋搞事者肆意妄為。

立法會議員是民意代表,一言一行具社會示範作用,議員本來應該謹言慎行,為市民作出表率。可惜香港近年泛政治化,個別議員為博出位、吸引眼球,換取少數激進選民的支持,言行舉止日益離經叛道,導致社會風氣急速惡化。

侮辱國家譁眾取寵

近期冒起的「青年新政」,政治立場極端,刻意鼓吹散播「港獨」,誤導年輕人,其主要成員之一的游蕙禎,雖正值花樣年華,相貌討好,卻一再語出驚人,不僅在公眾場合肆無忌憚地用傷風敗俗的語言,還竟然在莊嚴的立法會議員宣誓就職儀式上繼續「爆粗」,並使用侮辱性的字眼冒犯國家,宣示「港獨」主張,其後又狡辯是因鄉音所致。為譁眾取寵,大出風頭,可以不顧廉恥,反口覆舌,肉麻當有趣,不惜侮辱自己國家和國人的人,不要說無資格做議員,連作為一個普通人、一個普通女性最起碼的道德素養也沒有,香港大多數市民、尤其女性選民,都對游蕙禎的出位言行越來越反感,越來越不值其所為。

根據本港的法律規定,有意參選立法會的人士,必須簽署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的聲明,今年還要額外簽署確認書,才能獲得參選資格。如今有候任反對派議員在宣誓時「加料」,刻意以粗言穢語侮辱國家,這是否存在「發假誓」之嫌,政府理當追究;候任議員不按憲制要求、不依法依規宣誓,是否違反了《宣誓及聲明條例》,律政司及相關政府部門更應嚴正執法,追究到底。

立會不能癱瘓管治

若然有人冥頑不靈,執迷不悟,不肯嚴格按照法律要求重新莊嚴、完整地完成宣誓,立法會主席應履行職務,依據法律裁定其宣誓無效,取消其候任議員資格。即使這樣很可能會引起司法覆核,當局也要奉陪到底,如果連司法機構也不能定奪,那就請求人大釋法,作出最終裁決,藉以表明當局對搞事者不妥協退讓的態度,更向社會傳遞政府捍衛法治、依法辦事的清晰信息。

香港在國際上以守規矩、尊重法治見稱,立法會不是法外之地,立法會議員也不能「無王管」。立法會是反映民意、理性議政論政的殿堂,絕不能成為侮辱國家、癱瘓管治的政治舞台。有人刻意不守規矩、挑戰法治,特區政府、大多數市民都要義無反顧出手制止,不容惡人當道,胡作非為,否則黑白顛倒、綱紀崩壞,香港前途堪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