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國藥方」為世界經濟注正能量

2016-10-14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在G20杭州峰會中,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三項「倡議」,說是「倡議」,其實就是要求參會國按中國訂出的經貿規則辦事;因為無論是「增強貿易動力」、推進「一帶一路」、降低貿易成本、共同抵制貿易保護和建立「全球經濟治理平台」等,都是治療全球經濟頑疾不可或缺的有效良方。習近平提出的「中國藥方」,讓憂心忡忡的世界領袖們看到希望,亦凸顯中國承擔了改寫世界經貿規則的角色。

在G20峰會中,中國說到做到,以大智大勇的氣魄,向疲弱的世界經濟開出「妙方」,以「共贏」替代貿易保護,一躍成為世界貿易、金融的「規則制訂者」。奧巴馬在西湖國賓館亭子與習近平一起飲茶顯示,美國已經接受由中國制定世界經貿規則。將「共贏」寫入規則,中國開創了世界經貿的新紀元。

全球經貿零增長持續多時

在經濟疲軟、貿易保護主義日益抬頭的今天,全球貿易零增長已經持續了近兩年的時間。如果任由惡劣局勢發展下去,全球性經濟危機不用多久就會重現。今年5月,G7在日本召開了峰會,由於日本心懷叵測塞入「關注南海」的「私貨」,7國又習慣打自己的小算盤,結果根本拿不出有效實用的拯救經濟措施,讓世界、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倍感失望。

近年來,美國、日本、菲律賓在南海興風作浪,對中國實行軍事挑釁,受到大陸的反制。「南海仲裁案」出台後,中國毫不示弱,在南海、東海高調軍演,加大對釣魚島海域的巡航力度,展現出「不怕事」的一面。

美國將航母群開進南海挑釁,拉攏澳洲等國家高調介入,企圖給中國造成進一步壓力。但隨荌篕琲懋|看清華盛頓的圖謀,紛紛與美國拉開距離,只有日本跟在美國後面搖旗吶喊。菲律賓新總統杜特爾特已改弦易轍,表示將停止與美國針對南海的聯合軍演,與中國重新修好,使美國倍感孤立。

合作共贏獲廣泛贊同

1975年,法國總統德斯坦邀德、美、日、英和意大利領導人到巴黎,尋找解決受石油危機影響的疲軟經濟,隨後又決定每年開會一次,並邀請加拿大與會,形成了G7集團;1998年俄羅斯加入,形成了G8。1999年6月德國提出G20設想,目的是防止類似亞洲金融危機重演,並就國際經濟、貨幣政策舉行對話,以利於國際金融和貨幣體系的穩定。2008年由美國引發的全球金融海嘯波及世界,G20的作用更顯得重要。

由於美國和歐洲等發達國家習慣打小算盤,熱衷以印刷鈔票「解決問題」,今年G7峰會主辦國日本又「不務正業」,根本拿不出防止經濟危機和解決難題的辦法。中國在G20杭州峰會提出的系列新規則,成為世界的希望所在。亞投行和 「一帶一路」的核心是合作共贏,當然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贊同。中國的公平、公正和擔當,為世界經濟注入正能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