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學討論「港獨」豈能不設前提

2016-10-14

楊正剛

香港中學校長會執委會昨日就「港獨」議題發表聲明,表明不贊同「港獨」主張,但認為學校應該給予學生討論香港前途問題的空間,不應該有前設,教育局亦毋須發出指引。「港獨」就象吸毒、吸煙、犯罪一樣,在中學校內討論豈能不設前提,不明辨是非,任由學生天馬行空,任意發揮,甚至認同「港獨」是香港前途的選項之一。如果這樣做的話,有違教育正確引導學生的專業原則,與打蚞ЁN討論為名、縱容「港獨」在校園氾濫有何區別。

社會應允許學生在校園內多角度、多空間討論社會議題,但正如在中學校園討論吸毒、吸煙、犯罪的問題,相信只要是正常、負責的學校,都會有前設,就是通過討論,讓學生認識吸毒、吸煙、犯罪的後果,從而引導學生遠離毒品、香煙,不要以身試法,以免身心受害;學校絕不會讓學生通過討論,得出吸毒、吸煙、犯罪有益健康、成長的結論,甚至默許、放任學生以身犯險。如果有這樣的學校、教師,一定會受到千夫所指,受到嚴厲的處罰。

「港獨」並非普通的社會問題,「港獨」主張香港分離國家,違憲違法,衝擊「一國兩制」,很可能導致流血暴亂,其危害之深重,較之吸毒、吸煙、犯罪有過之而無不及。在中學校園討論吸毒、吸煙、犯罪有底線、有前提,在中學校園討論「港獨」議題,讓心智未熟的中學生接觸「港獨」問題,怎能無前設,除非有人想在校園宣揚「港獨」思潮不受約束。

引導學生正確認識「港獨」、防止「港獨」荼毒學生,是大是大非問題,是教育界不可含糊的責任。學校執行專業自主的校本管理,學校所有活動,任何校內及校外人士都應尊重,但並不意味蚞ヴ掑˙搨n尊重、遵守社會的主流價值觀。反對「港獨」、堅持「一國兩制」和尊重法治、維護廉潔一樣,也是香港的主流價值觀,是社會共識。學校作為社會培養人才的搖籃,當然不能與社會主流價值觀背道而馳,應該以幫助學生建立反「港獨」的意識為己任,絕不能培養出反社會、反法治的搞事分子。

有教育界人士認為,允許校園討論「港獨」問題,是因為與香港的前途有關。事實上,香港的前途問題清晰明瞭,那就是香港屬於中國的一部分,香港的主權屬於中國,這是無可爭議的,香港不存在什麼前途問題,香港的前途就是堅守「一國兩制」,在「一國」的前提下,尊重「兩制」的差異;香港把握「一國」的機遇,鞏固提升「兩制」的優勢。

如果校園討論香港的前途離開這個大原則、大前提,學生經過討論不是越辯越明,反而對國家和香港的關係更加模糊,甚至認同「港獨」是香港前途的一個選項,這樣的討論,難免會讓人猜想其背後的動機。這樣的討論,只是打茼h角度、多空間探討學術的名義,實際上為「港獨」、「自決」在校內散播、佔據學生的思想,大開方便之門。

有教育界人士認為,不應該禁止學生在學校的框架下,在校長、教師及家長容許的情況下討論「港獨」議題,否則就是一種洗腦。如果「學校的框架」不是引導學生正確認識「港獨」,反而為「港獨」在校內散播創造便利,究竟哪一種教育行為是有害於學生及社會的洗腦,公眾不難判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