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醫生呼籲:賽中遇溺難察覺 有異樣勿「死頂」

2016-10-17

有渡海泳參加者昨日不幸遇溺死亡,香港大學醫學院急症醫學臨床助理教授林沛堅表示,造成遇溺因素眾多,「包括環境因素,泳手本身有否心臟毛病,游泳期間會否消耗過大等,」尤其海上變數很多,即使參加者賽前試水無問題,但泳池未能測試其泳手面對風速及海浪的情況,如逆流或海水溫度低等因素亦會進一步增加泳手的體力消耗,「若其本身已出現缺氧情況,更加難以呼救,加上比賽中海面多人,其他人亦難以察覺。」

林沛堅續指,拯救遇溺人士必須把握黃金3分鐘至5分鐘,「由心跳停頓開始計起,每過一分鐘延救,生存率即下降一成」,假如血液持續3分鐘至5分鐘未能到達腦部及心臟,可能引致細胞壞死。他又指,部分心臟病隱疾患者平常進行低劇烈程度運動未必出問題,有些人在出事前更是毫無先兆,故參加者如果平日並無接受規律訓練,他建議報名前必須三思,視乎身體是否適合才決定參加,若在參賽期間感覺身體有異樣,應立刻停止活動,切勿「死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