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大生學救人 用「機械病人」練手

2016-10-17
■臨床技能及模擬訓練中心內一部「METI」機械人,能模擬心律不正、心室纖顫等徵狀,價值達200萬元。莫雪芝  攝■臨床技能及模擬訓練中心內一部「METI」機械人,能模擬心律不正、心室纖顫等徵狀,價值達200萬元。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港大醫學院成立130周年慶典昨日舉行,校方將舉辦一系列紀念活動,為期一年,同時開放新啟用的「孫志新臨床技能及模擬培訓中心」予傳媒參觀,該中心設心肺復甦術(CPR)模擬訓練機械人及心臟雜音機械人,醫科生可在模擬環境中學習救人技巧。院長梁卓偉透露,另一個能模擬心律不正、心室纖顫等徵狀的「METI」機械人,價值達200萬元,足見校方在培育醫科生時「落足重本」。

「香港醫學發展130周年」啟動禮昨於沙宣道校園舉行,出席嘉賓包括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港大校長馬斐森等。高永文致辭時表示,本港面對人口老化等挑戰,培養專業醫護人員至關重要,而港大醫學院成立以來在培訓人才方面有重要地位,沙士期間亦有賴醫學院團隊找出應對方法。他祝賀港大醫學院迎來130周年。

機械人提供逾20種心臟雜音

院長梁卓偉指,本年度將開始引進新的醫學課程,包括設立新型模擬教學室「孫志新臨床技能及模擬培訓中心」,中心本年9月完成裝修並供學生使用。港大醫學院急症醫學部臨床助理教授林沛堅於典禮後帶領一班醫科生即席在中心示範如何急救,林沛堅在旁觀察,留意學生有否做好各個細節。

林沛堅指,模擬培訓中心重點是「擬真化」,故大部分設置都達到醫院級別,讓學生在學期間已熟習設備,及早上手,例如去年引入的心肺復甦術(CPR)模擬訓練機械人及心臟雜音機械人,「過往我們只可目測學生是否做對CPR,但有這個儀器則能準確反映按壓力度及位置是否準確」,另一機械人則能提供逾20種心臟雜音,能讓學生體驗書本難以提供的經驗。

梁卓偉:不希望公私院現不良競爭

港大多年來跟本港多所醫院結為合作夥伴,包括將於明年投入服務的港怡醫院。對於最近港怡醫院出現「挖角潮」,梁卓偉指港大一貫目標是做好科研教學,對所有醫院夥伴都一視同仁,不希望公私營醫院在人手上出現不良競爭,應以不影響本港整體醫療體系運作為大原則。

瑪麗醫院行政總監陸志聰昨日出席活動後亦有回應事件,承認每逢有新醫院成立,人手難免緊張,其中港怡醫院上月聘請400名護士,當中有40人是從瑪麗「撬走」,縱然瑪麗約有2,000名護士,但人手確有壓力,未來將在招聘及工作環境方面「再下工夫」,並密切監察情況。他認為公立醫院培訓機會更多,相信仍有吸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