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主流民意反對游梁重誓

2016-10-19
■政府入稟指出,若容許游蕙禎及梁頌恆兩人再宣誓,會向公眾和世界發出錯誤信息。 曾慶威  攝■政府入稟指出,若容許游蕙禎及梁頌恆兩人再宣誓,會向公眾和世界發出錯誤信息。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陳庭佳)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作出裁決,批准「青年新政」游蕙禎及梁頌恆作出書面申請後再宣誓,但多名政界人士指出,主流民意反對游梁重誓,梁君彥不應為一錯再錯的二人監誓;即使他們有第二次機會,亦須嚴格執行議事規則及有關法例,挽回立法會的聲譽及公信力。

盧文端:裁決對民意欠擔當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指,許多輿論都認為不應讓游梁二人再宣誓,更相信今日會有很多人到立法會向二人抗議,質疑梁君彥對民意沒有擔當,仍把機會給予明顯違反法例的人。

他呼籲梁君彥今日監誓時,必須嚴格執行議事規則及《宣誓及聲明條例》,阻止莊嚴的宣誓儀式再被破壞,挽回立法會的聲譽及公信力。

盧瑞安:二人違背市民期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認為,梁君彥不應為二人監誓,並指出若真的要為他們監誓,也應嚴正處理,因他們上星期已有兩次機會,若第三次也未能完成,梁君彥就不應讓他們出席會議。他批評部分人當日將莊嚴、神聖的宣誓儀式當成政治戰場,違背市民對立法會的期望。

陳勇:辱國辱族不配做議員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表示,社會對梁君彥容許二人再宣誓有很大意見,因二人當日宣誓的言行有「港獨」傾向,甚至侮辱國家及中華民族,反映二人不會遵守誓言,沒有資格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會議員,應該取消議員資格。他說明白梁君彥在諮詢法律意見後作出裁決,但裁決也要合情、合理,呼籲他今日從嚴為再宣誓者監誓,若再出現「玩洁v行為,要行使其主席權力制止。

蔣麗芸:無資格批准再宣誓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表示,當日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已經給二人兩次機會,但他們毫不珍惜,反而加入辱華及粗口字句,「嚴格來說,既然兩名『青年新政』的人都拒絕進行宣誓,其議員資格亦告失效,因此立法會主席並無資格再一次讓他們宣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