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搗亂阻委會選主席

2016-10-19
■梁耀忠指出席會議人數不足,宣佈流會,但仍容許部分反對派議員留在會議室內,討論所謂規程問題。 劉國權  攝■梁耀忠指出席會議人數不足,宣佈流會,但仍容許部分反對派議員留在會議室內,討論所謂規程問題。 劉國權 攝

藉「主持」「主席」爭拗搞流會 梁耀忠濫用機制挨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18個事務委員會昨日遴選正、副主席,但有6個委員會、共5個主席和6個副主席職位,因反對派的擾攘未能完成遴選。「街工」梁耀忠昨日主持首個會議、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時,繼續就「主持」或「主席」之名爭拗,令該會無法遴選之餘,更拖累另一委員會會議無法進行。及後,其他反對派議員加入「搗亂」行列,不斷提出「規程問題」,及不斷提名議員參選主席,亂象為歷屆罕見。

立法會於昨日早上8時半,開始首場、即保安事務委員會的正、副主席選舉。由於最資深的民主黨涂謹申獲提名參選主席,便改為第二資深的梁耀忠負責主持會議。梁耀忠並無立即進行選舉,反而不斷讓反對派議員提出規程問題,自己亦不斷向秘書處發問,要求對方解釋「主持」及「主席」的分別,擾攘了半個多小時,令到在法定時間內仍然未能選出正、副主席。

夥同道拉布圖搶主席位

由於緊接在9時開始需進行發展事務委員會正、副主席選舉,大批議員離開會議廳,梁耀忠初指出席會議人數不足,宣佈流會,但仍容許部分反對派議員留在會議室內,討論所謂規程問題。及後,梁又揚言未曾宣佈過流會,需要翻看錄影帶,自己「賴」在主席位至9時半,令大批議員逼在會議廳外。結果證實是梁耀忠出錯,而原定在該會議室內召開的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亦須取消。

有消息指,於凌晨時分,有反對派議員發出短訊,於早上7時許共商會議對策。其間梁耀忠及劉小麗建議,保安及發展事務委員會屬重要的委員會,建議由主持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的梁耀忠負責拉布,令兩個委員會須同一時間在兩間會議室舉行,令建制派議員分身不暇,好讓反對派成功突襲,贏得其中一個主席。

不過由於反對派人數不多,梁劉不知只能延遲15分鐘,再霸虓|議室亦屬非法會議,令奸計未能得逞。梁耀忠就否認反對派「有策略」出席會議。

建制派批「報復」秘書處

梁耀忠的行為引起建制派極度不滿,紛紛抨擊梁耀忠濫用機制。保險界陳健波更批評梁「擺秘書處上^」,直指「秘書處好多人都喊咁口」;獨立議員謝偉俊亦批評梁濫用機制,指梁不應因上周三「唔舒服儭g驗」,難為秘書處職員;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建議梁應熟悉議事規則,才坐上位主持會議。

雖然如此,但反對派仍然沒有收斂,到教育事務委員會選主席期間,「熱血公民」鄭松泰故意提名一些未完成宣誓的議員,最終一個主席位置提名了6個人選,令到會議時間完結仍未開始投票,需要散會。

梁國雄「彈弓手」撤提名

下午舉行的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社民連梁國雄亦不斷提名多名議員。建制派「班長」廖長江一度表示欲代表40名建制派議員不接受提名,但被主持選舉的涂謹申拒絕。

何君堯隨即批評梁國雄的做法是惡意及不檢點,要求趕他離場。長毛及後突然提名自己做主席,民建聯劉國勳和議之際,長毛又聲稱「不接受自己提名」及「撤回提名」,行為兒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