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愛國愛港團體撐依法追究游梁

2016-10-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子京)社會各界昨日續發聲明譴責「青年新政」游蕙禎和梁頌恆的辱國行為。民建聯再發聲明譴責游梁二人,要求他們道歉及收回言論,又要求立法會主席裁定及宣告羅冠聰的立法會宣誓違反有關法律。此外,香港中華總商會亦發聲明譴責兩人的言行,並支持特區政府向一切破壞法治、挑戰國家尊嚴以至主權的行為依法予以追究。

游梁違憲違法 促果斷懲「獨」

對於有人在莊嚴的立法會宣誓儀式上,公然做出擾亂立法會秩序、甚至踐踏國家尊嚴的行為,香港中華總商會對此表示極度憤慨,並予以強烈譴責。

中總指,有關行為不僅違反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有關法律,嚴重破壞本港法治尊嚴和立法會形象,更對包括香港、內地以至海外全體華人的團結和諧帶來嚴重傷害,要求相關人等就其言論及行為公開嚴肅道歉。

中總又強烈呼籲全體議員積極維護立法會尊嚴,依法嚴正處理違規事件,恢復議會秩序,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促進香港長遠發展多做實事,並支持特區政府向一切破壞法治、挑戰國家尊嚴以至主權的行為依法予以追究。

香港友好協進會發聲明指,幾個人把莊嚴的宣誓變成了宣揚「港獨」的鬧劇,使用帶有侮辱性的中英文劣質用語,公然侮辱中華民族,是一種胡鬧、無效的宣誓。聲明強烈譴責這種藐視立法會神聖殿堂,藐視香港市民,藐視國家尊嚴的醜惡行徑。該會敦請立法會主席堅決履行職責,嚴格執行有關法律要求,採取果斷措施處理任何違反基本法的言行,以保證立法會崇高而莊嚴的地位。

香港中西區各界協會強烈譴責梁頌恆及游蕙禎侮辱及歧視中國人言行,強烈要求二人收回言論並公開道歉,強烈要求特區政府依法禠奪有關人士的議員資格。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痛斥游蕙禎、梁頌恆等人,於宣誓儀式上展示有違「一國兩制」的物品,並作出侮辱中國及全球華人言論,嚴重踐踏香港核心價值。該會堅決支持依法褫奪其議員資格,禁止「港獨」分子肆意妄為。

「兩邪」嚴損法治 須擔後果

香港茂名同鄉總會譴責游蕙禎梁頌恆二人於莊嚴議事廳內公然宣揚「港獨」,明顯違反選舉承諾和相關法律規定,他們肆意挑戰和破壞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亦嚴重損害本港核心價值和長遠利益。該會強烈促請有關方面嚴正處理,並要求二人收回言論及向公眾致歉。

香港廣東汕尾市同鄉總會強調,任何人不依法宣誓,就須承擔法律後果,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梁頌恆、游蕙禎宣誓時篡改誓詞,辱國辱族,鼓吹「港獨」,明顯觸犯《宣誓及聲明條例》,促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堅決依法辦事,果斷裁決梁游二人已喪失就任議員資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