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范太不想「兩邪」當議員立會播「獨」

2016-10-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青年新政」游蕙禎、梁頌恆在立法會宣誓時講粗口辱華並展示「港獨」旗幟,全國人大常委、前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昨日表示,個人很不希望兩人成為立法會議員,因不想立法會成為「港獨」平台。她強調,「港獨」只會增加香港危機,使經濟民生受阻,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主席梁君彥應判斷應否讓兩人再宣誓,但重申香港基本法不容「港獨」,「希望梁君彥可以再三思考後,做一個完全認為合乎道理的決定。」

嘆立法會已到「最低點」

范徐麗泰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對新一屆立法會感到「好痛惜」,形容立法會「去到最低點」,過去認為不會在立法會發生的事都已發生。她表示,若立法會議員不能及時勒住「自我、自大」,立法會可能以後都不會再有建樹,只會拖政府後退,「香港發展唔向前,一齊埋單」。她批評部分立法會新晉議員「只有興趣自己想講的事」,認為自己對、別人錯,但她強調,這世界無人是完全錯或完全對,「認為自己完全痟N係錯誤,錯誤開始帶來錯誤結局。」

她強調,「港獨」對香港是百害而無一利,只會增加香港危險,本港經濟發展將會大大受阻,而且若外來人覺得政治不穩定,便不會到香港投資,民生方面亦沒有錢用。

冀梁君彥思考「獨」害做合理決定

被問及建制派製造流會阻礙兩人宣誓事件,她形容是「無辦法之中嚙鴘k」。至於建制派聯署要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不要安排兩人再次宣誓,曾經擔任兩屆立法會主席的范徐麗泰認為,應由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自己判斷,但認為主席除了考慮先例,也要考慮事件本質。

她認為,香港基本法不容「港獨」,而目前的核心問題,在於是否容許有人在立法會議事堂大肆宣揚「港獨」,擔心會令年輕人有樣學樣,「希望梁君彥可以再三思考後,做一個完全認為合乎道理的決定。」

除了梁、游兩人之外,范徐麗泰指,議會內還有「港獨」分子,包括大會當日把建制派^上國旗和區旗調轉的「熱血公民」議員鄭松泰,「佢唔覺得自己錯,仲覺得好好玩。」她批評這些議員行為令立法會水平降至前所未有的低,擔心立法會長此下去會阻礙香港發展,「立法會唔係玩,係為市民服務,你倒轉支國旗,係為市民服務咩?」

她又對反對派對「青政」二人宣誓事件的取態表示「失望」,認為公民黨評論事件的語氣「和『港獨』分子沒有分別」,而民主黨過去聲稱反「港獨」,但此次卻公開講只是幽默,「『港獨』有得幽默麉均H」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