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生活語絲:不忘日本侵華歷史

2016-10-24

吳康民

日本人對中國的侵略和暴行,血債纍纍,罄竹難書。

眾所周知,南京大屠殺,是日寇對華犯下的滔天罪行。

據知,日本發動侵華的盧溝橋事變後,不久便進攻上海,接荍薱換n京。為了摧狺什磢漣僁埸N志,先進行幾個月的大轟炸,接荂A在攻佔南京途中普遍進行了燒殺淫掠。根據一九四六年南京審判日本戰犯軍事庭調查,確認被日軍集體屠殺並珓芛[的有十九萬多人,被零星屠殺、屍體經過南京國際慈善團體掩埋過的達十五萬餘具。至於強姦婦女,根據德國人拉貝的統計,最低限度有兩萬多婦女被強姦和姦殺。

日本進行這一場大規模的侵略戰爭,的確是準備吞併全中國的總體戰。日本地少人多,久已有稱霸東亞的意圖。它認為它是地小人精,中國是地大落後,需要日本這個「人精」的國家加以「統治」。其野心之大,思想之狂妄,在當代國際社會,可說無出其右。

為了實施所謂「總體戰」的計劃,日本不僅加強了對本國人民的控制,強迫他們忍受軍國主義的苦難,同時也加強了對它的殖民地朝鮮、台灣等的榨取,並且犯下了大屠殺、強抓勞工,更使佔領區婦女當慰安婦以至使用國際禁用的細菌戰和毒氣戰等罪行。

但是,壓迫愈大,反抗力愈強,日本軍國主義者忽視中國人民掀起民族解放戰爭的威力,忽視堅持民族獨立、反侵略鬥爭的威力。中國人民在艱苦的條件下進行的抗日戰爭,構成了世界反法西斯侵略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

從一九三一年的「九一八事變」,到一九三二年的「一二八事變」,再到一九三七年的「七七盧溝橋事變」。日本侵略者步步進逼,屢次入侵,終於激發中國人民的全面抗日戰爭。

從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變日本侵略者佔領東北,到七七盧溝橋事變,日本軍差不多侵佔了中國半壁江山,日本侵略者給中國人民造成了長遠的民族苦難。這筆血債,實在罄竹難書。難得中國人民在抗戰勝利以後對日本寬大為懷,既放棄賠償,又主動促進中日友好;既不念舊惡,又給予日本若干投資利益。但願日本朝野能體會到中國人民的睦鄰善意,不再做妨礙中日友好的事情才好。 (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