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網人網事:學以致用好同志

2016-10-24

狸美美

上周小狸看了一篇很歡樂的公眾號文章,來自科學先鋒果殼網,題目叫《「然後就免單了」系列:我讀書多,老闆你不要騙我呦》,文中記錄了各種網友用自己所學專業怒懟奸商的故事,很科學很果殼,直叫人忍俊不禁。

事件的緣起來自一名網友的微博,這位自稱是一名考古學生的網友稱,日前在鄭州參加考古國際會議時曾與多位專家去鄭州某飯店晚餐。席間眾人點了一道烤羊排,吃完肉後卻驚現豬骨,大家遂找飯店經理投訴卻遭商家否認。有鄭州大學動物考古資深專家怒而聯繫河南電視台,出於職業習慣,眾人還進一步「依據暴露豬骨的形態和尺寸,就這一個體是家養還是野生的問題進行深入討論」,同時「建議動物考古應積極參與餐飲質檢行動,將考古與公眾緊密結合,為杜絕掛羊頭賣豬狗肉、貓肉串等現象提供科學依據,捍衛公眾舌尖上的安全」。據說,媒體對此已表示濃厚興趣。

青年考古學生沒想到的是,自己的一條微博卻引發了大家「晒專業」的興致,紛紛跟帖講述自己「學以致用」的段子,後來竟形成了一個「然後就免單了」系列。當中不乏精品,比如有動物學老師吃烤魚,點的青魚上的草魚,老師不緊不慢甩出一句:「你知道我是幹什麼的嗎?」然後挑出一塊骨頭給老闆科普:「這個叫咽齒,草魚是吃草的,咽齒像梳子;青魚吃螺螄,咽齒像個磨子。」......然後就免單了。再比如還是動物學老師-確實對黑餐館這件事,學動物的有先天優勢-吃烤全羊發現少了一條腿,老闆不認賬說要出示證據,老師們霸氣回覆:「我們把全副骨頭拼好。」還比如有學法律的妹子,本來只是陪閨蜜租房,不料愈看合約發現陷阱愈多,後來直接報案了......

不過,眾多故事接力中,小狸也發現了一絲不和諧。比如有網友不無得意地說:「本人從事食品檢測十餘年,SO,買個什麼貓糧都先拿到實驗室做蛋白質、脂肪、鹽分、重金屬的測試。別說其他人吃的東西,蒙我,有難度。」乍看和其他的故事有點像,但總覺得哪裡不對勁,仔細一想,這個「懟奸商」用的不是自己的知識,而是借職務之便公器私用啊!好想問一句,這十餘年來,你的貓糧佔用了多少公眾資源?而更令人失望的是,當事人絲毫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區別與行為的不妥,反而當成一件可以炫耀的事情,而持同樣觀點的,至少還有二百五十八個人,因為有二百五十八個讚。此外同性質的接力故事也還不止這一個,細思極恐。

作為一個學文科的,除了找找菜單上的錯別字外,小狸在飯館裡的光輝表現也只能像文章末尾另一個悲情的文科生那樣說一句:「然而我只能說,這菜......鹹了。」一度再次以為百無一用是書生,然而想到貓糧的故事,文科生小狸忽然有了一種動物學老師火眼金睛辨草魚的快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