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踢爆反對派 「三伎」庇「雙邪」

2016-10-25
■民眾示威譴責游蕙禎、梁頌恆肆意踐踏民族尊嚴,敦促罷免兩人議員資格。■民眾示威譴責游蕙禎、梁頌恆肆意踐踏民族尊嚴,敦促罷免兩人議員資格。

「青症(青政)雙邪」游蕙禎和梁頌恆,在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宣誓就職時,張揚荂u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的布條,雙雙以「支那」辱國,其中游蕙禎以英文讀國家全稱時更夾雜粗口,社會各界氣憤他們的年少輕狂,譴責他們違憲違法、肆意踐踏民族尊嚴,更悲憤前人付出血淚、費盡努力,才建立今日香港繁榮穩定局面,但這些激進年輕人卻毫不珍惜。

就在社會各界強烈譴責的同時,反對派議員卻對游梁的荒誕行徑來了個「三招護短」︰一是出言為「青症雙邪」辯護開脫,說他們「幽默」、說秘書長的不對,但當中就無「雙邪」的不是,亦無須他們道歉;二是抹黑政府司法覆核,將法律爭議交上法院審理的依法正當行為,說成是「行政透過司法干預立法」;三是「逼宮」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事件進入司法程序之後,仍要求梁君彥盡快幫「雙邪」補誓。

反對派變茤蛦N去為辱國辱華的「青症雙邪」護航,港人不得不質問:反對派議員到底是為社會大眾去發聲說事理,還是只看立場為自己的政治陣營服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伎倆一:百般護短力助重誓

「青症雙邪」游蕙禎及梁頌恆辱華事件發生後,本報記者帶荂u游蕙禎及梁頌恆應否收回言論」、「他們應否道歉」、「應否跟進處理事件」3條問題,去問清楚全體反對派議員的取態,但他們面對此大是大非的問題,即使個別人稱不認同其行為,仍然不肯直斥其非,更指無須兩人道歉,無視主流民意和社會各界的憤怒。

與此同時,當建制派議員以「流會」形式去阻止游梁兩人宣誓,反對派卻紛紛站出來指責,稱建制派「粗暴流會」云云。不少市民都對此看不過眼,去民主黨、公民黨等的facebook專頁,留言叫他們回頭是岸,批評他們未有回應市民訴求。

有見自己惹火燒身,近日多個反對派議員口風漸改,但依然「小罵大幫忙」,仍然企圖讓「青症雙邪」重新宣誓。

伎倆二:抹黑政府司法覆核

「青症雙邪」游蕙禎和梁頌恆未有依法宣誓,反而發表「支那論」,已被指構成《宣誓及聲明條例》的「拒絕或忽略」作出誓言,並與香港基本法的要求有牴觸,涉嫌發假誓。由於兩人的議員資格已經成疑,行政長官梁振英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因此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法院亦已批出有關許可。但反對派議員紛紛批評政府將事情交法院審理,稱這是「行政透過司法干預立法」,又單從字面意義稱政府破壞「三權分立」云云。口水盡出,只為護荂u青症雙邪」免受法院的裁決,企圖保住他們重新宣誓機會。

游梁依法失就任資格

根據香港法例第十一章《宣誓及聲明條例》的第二十一條「不遵從的後果 」,任何人若獲邀作出某項誓言,但又「拒絕或忽略」作出該項誓言,該人若已就任,則必須離任;該人若未就任,則須被取消其就任資格。「青症雙邪」當日在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的提醒下,仍未好好宣誓,反而將「China」讀成「支那」、加入粗口,明顯已是「拒絕或忽略」作出誓言,應當被取消就任資格。

此外,他們的辱國辱華言論,再加上二人宣誓時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的「港獨」布條,亦與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有牴觸。

行政長官梁振英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基於上述兩項法律理據去就兩人宣誓問題,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結果亦獲法院批出許可,並排期於下月3日聆訊。

誣指破壞「三權分立」

不過,一眾反對派隨即群起攻擊政府,稱他們此舉是「行政透過司法干預立法」,批評政府「不尊重立法會」云云。他們又將香港行政主導、司法獨立、行政和立法互相配合制衡的政制體系,扭曲成「三權分立」,認為不論行政或司法都「無權過問」立法會事務。

其史公民黨郭榮鏗就將矛頭指向特首,稱其做法是「破壞『三權分立』」,以司法機構向立法會作「政治施壓」、干預立法會內部運作云云。其黨友楊岳橋亦稱「行政機關粗暴干預」立法會、「破壞行政立法關係」,形容政府的行動是「踩到上心口」。

議員亦不可凌駕法律

就有關問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袁國強及多名法律界人士都指出,法院決定批出司法覆核許可,已證明政府的申請是有理據、有勝算。他們亦指出,「青症雙邪」已違反了香港法例和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已經不只是立法會的《議事規則》運用而已,表明法院就事件作出裁決,也只是解決法律上的爭議,而非干預立法會內部運作。不同法律界人士都指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政府亦可提出司法覆核,不認為事件有何特別,並指出無人可凌駕於法律之上,包括立法會議員。

伎倆三:「逼宮」主席「放生」游梁

「青症雙邪」游蕙禎和梁頌恆的議員資格成疑,社會主流民意都認為兩人不適合任香港立法會的議員,法律界人士亦紛紛指出兩人違反相關法例,已失去議員資格。但是,反對派議員為保住「青症雙邪」,企圖來一招「生米煮成熟飯」,公然漠視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一而再地約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要求他盡快為兩人重新監誓,好讓他們就任「履行職責」。反對派議員又扭曲法例,將「議員應盡快宣誓」的主動責任,扭曲成立法會主席有責任要「盡快為議員監誓」,還在不同場合「打開口牌」向梁君彥施壓。

歪理護短 違逆民意

游蕙禎和梁頌恆宣誓時的辱華言論引起公憤,早前梁君彥裁定兩人宣誓無效,但反對派仍極力護航,反而企圖轉移視線,稱梁君彥的裁決可能會受到法律挑戰。其中公民黨楊岳橋就稱不肯定裁決是否有足夠法律基礎,其黨友郭家麒更稱,梁君彥的裁決或會受到法律挑戰。此外,當「龜速」宣誓的劉小麗同樣被裁定須重新宣誓時,「香港眾志」羅冠聰就出言「護航」,稱不理解為何劉小麗要重新宣誓,更要求梁君彥交代何謂合理有效誓詞。

反對派自己毫不尊重主席裁決的同時,還可厚顏指責政府的司法覆核是不尊重立法會主席裁決,一眾反對派又再約見梁君彥施壓。當「青症雙邪」獲安排重新宣誓一事,被行政長官梁振英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申請,反對派中人隨即約見梁君彥,要求他保障「青症雙邪」的宣誓機會。當時公民黨郭榮鏗更曾語帶要挾稱,如果梁君彥不能捍衛所謂的「三權分立」,維護「立法會的獨立性和自主性」,就「沒有資格」當立法會主席云云。

干預聆訊 無視覆核

當時,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就批評,反對派議員在案件進入司法程序後,公然向立法會主席施壓,干預法庭聆訊,行為等同破壞香港法治。她又認為,若法庭仍在審理有關申請,立法會主席應以尊重法治精神為本,押後安排所涉議員重新宣誓,等候法庭判決。

扭曲法律 強迫監誓

其後社會要求褫奪「青症雙邪」議員資格的呼聲越趨強烈,反對派亦大打「開口牌」向梁君彥施壓,並曲解法例硬為梁君彥冠上「法律責任」。郭榮鏗等人稱,《宣誓及聲明條例》第十九條「列明」,主席需要第一時間為未宣誓議員監誓,聲言主席不應將自己的法律責任「推得一乾二淨」,又籲梁君彥不要因為建制派議員「施壓」就推翻決定云云。

不過,事實上,《宣誓及聲明條例》第十九條所列明的,是「立法會議員須於其任期開始後盡快作出立法會誓言」,而非郭榮鏗所聲言的「主席需要第一時間為未宣誓議員宣誓」。

不過,公然護短的反對派當然無理,昨日又再約見梁君彥,繼續自說自話指梁君彥「有責任」讓「青症雙邪」宣誓,並聲言若梁君彥押後宣誓安排,將會視乎其理據去採取行動。

部分反對派議員為「雙邪」護短

民主黨涂謹申︰涂謹申竟稱游梁兩人宣誓時「加料」是 「幽默」,並無辱華成分。日前出席電台節目受訪時,改口反問梁頌恆宣誓「加料」的目的何在,又稱很多自己的支持者都不信梁頌恆推說「口音問題」的辯解。

民主黨許智腄G當本報逐條提問時,許智萴n言游梁兩人所說是「反映了部分市民的意見」,是部分市民想利用的表達方式,他雖不贊同,但應否收回或道歉,應由他們自己決定。

公民黨郭榮鏗:當本報逐條提問時,郭榮鏗沒有回應兩人是否應該收回言論及道歉,反而批評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不應該有權力去裁定議員如此宣誓是否恰當。日前郭榮鏗出席論壇時則改口狠批游梁兩人「行為幼稚,不負責任」,但同時稱應該讓兩人再宣誓。

公民黨楊岳橋︰楊岳橋回應本報提問時,轉移視線去批評民建聯黃定光宣誓時讀漏「香港」二字,對游梁兩人的「支那論」則隻字不提。其後接受電台訪問則稱不認同兩人言行,但拒絕予譴責或要求兩人道歉,並稱應處理立會主席選舉的合法性問題。

公民黨毛孟靜:毛孟靜回應本報提問時稱,尊重「言論自由」,又謂每個人「在道德倫理、語言和政治上的判斷」皆有分別。

社民連梁國雄︰梁國雄回應本報提問時稱,游梁兩人已經「說清了」言論並非侮辱,看不到需要道歉。他又於會議中稱,兩人公開表明 「支那」是口音,已「等於認錯」,應該要原諒他們。

社福界邵家臻︰邵家臻避談「支那」問題,反問若游梁兩人的「Hong Kong is not China」布條解作「香港不是瓷器」,是否就可以宣誓,又謂他們會「自行考慮」如何向香港人以至中國人「負責」。

「本土派」朱凱Y:朱凱Y早前回應本報提問時稱,「青政」兩人的宣誓問題應該採取「寬鬆態度」,又謂現時香港是「多元化、自由的社會」,各自擁有不同的政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