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遭索馬里海盜劫持4年半 兩岸10船員獲救

2016-10-25
■獲救船員23日抵達肯尼亞內羅畢國際機場,等待安排回國。 法新社■獲救船員23日抵達肯尼亞內羅畢國際機場,等待安排回國。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新華社、台灣「中央社」及東森新聞報道,被索馬里海盜劫持長達4年半的阿曼籍台灣漁船「Naham 3號」中歷經近五年、1,672天的海盜挾持生活,倖存的26名船員22日安全獲救,其中9名大陸船員和1名台灣船員在聯合國有關機構協助下於23日抵達肯尼亞。中國政府派工作組赴前方迎接獲救中方船員。台灣船員沈瑞章的女兒在接到父親電話時,激動痛哭說:「爸爸快回來,不要再跑船了,我可以養你!」

阿曼籍台灣漁船「Naham 3號」於2012年3月遭索馬里海盜劫持,船上有29名船員,其中10名大陸船員、2名台灣船員,還有來自菲律賓、印度尼西亞、越南、柬埔寨的17名船員。其間,包括1名大陸船員、台籍鍾姓船長在內的3名船員不幸身亡。經多方努力,北京時間2016年10月22日,倖存的26名船員全部安全獲救。

沈家感謝大陸幫助救援

「這條命是撿回來的」,沈妻楊秀慧感嘆道。沈瑞章遭海盜劫持期間,頂多一年能打2次電話回家,每次掛下電話,都不知道下一次還能不能夠再通上電話。沈妻在得知先生終於要回家了,激動地感謝相關人道救援團體,也希望這次丈夫回來,好好休息,不要再跑遠洋船了。

沈瑞章的大女兒目前在醫院擔任護理師,小女兒在大學唸護理系,即將畢業。這回沈瑞章獲釋打電話向家人報平安,正巧小女兒回到家中,一聽說沈瑞章獲釋,激動地直說:「爸爸快回來,不要再跑船了,我快要畢業工作了,我可以養你!」大女兒沈榕恩則表示,這5年來原本已不抱任何希望了,如今聽到爸爸可以回家,好像做夢一樣。

「我們感謝一直幫助我們的善心人士。」沈瑞章的大女兒沈榕恩受訪時表示,感謝國台辦、海協會、大陸外交部等一切幫助過沈家的人。楊秀慧表示,大陸海協會副秘書長王小兵曾為此案,從北京到台灣來關心,她與大女兒一起到桃園機場與王小兵見面,希望對救援有幫助。

沈瑞章被劫持後,船公司前半年每月給付新台幣3萬元安家費,之後就不聞不問,導致沈家失去經濟支柱,只能靠楊秀慧在市場賣衣服,支撐家計與2個女兒學費。

國台辦發言人介紹說,根據獲救的沈瑞章本人意願及其家屬委託,沈瑞章將與大陸船員同機從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回到廣州,由家屬從廣州接返台灣。

中方譴責海盜殘忍行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3日就遭索馬里海盜劫持的「Naham 3號」漁船中國船員安全獲救答記者問。她表示,中國政府向所有參與營救的機構和人員致以誠摯的謝意,也對獲救船員們表示衷心的祝福。同時對被劫持後不幸身亡的3名船員表示沉重哀悼,對他們的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對海盜無視生命尊嚴的殘忍行徑予以強烈譴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