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台辦:「兩獨」禍國不會得逞

2016-10-25
■「港九工團聯合總會」昨日赴金鐘「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遞交請願信,台辦職員接受請願信。殷翔 攝■「港九工團聯合總會」昨日赴金鐘「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遞交請願信,台辦職員接受請願信。殷翔 攝

批台當局插手干擾「一國兩制」 損港繁榮穩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台灣有關方面日前對香港特區個別候任議員資格問題說三道四,且有關候任議員還赴台與「台獨」勢力勾連活動。對此,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日應詢向記者表示,大陸堅決反對台灣當局插手干擾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言行。島內頑固「台獨」分子與「港獨」分子勾結,妄圖分裂國家,必將遭到兩岸同胞的反對,更不會得逞。

「青症雙邪」游蕙禎梁頌恆辱華事件惹怒全球華人,但台灣當局不僅不批評游梁二人,反以二人是香港「民意代表」為由支持二人行徑。台灣方面大陸事務負責人邱垂正日前公開稱:「會密切關注游梁二人是否會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云云。安峰山表示,「我們對此高度關注。」

安峰山:國際社會肯定「一國兩制」

安峰山表示,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辦事,獲得香港各界和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

他表示,「我們堅決反對台灣當局插手干擾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言行。島內頑固『台獨』分子與『港獨』分子勾結,妄圖分裂國家,必將遭到兩岸同胞的反對,更不會得逞。」

王磊:「兩獨」勾結 應充分批判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王磊向本報指,「港獨」分子和「台獨」分子來往活動密切,應引起高度警惕,其妄圖分裂國家的行為是不得人心的,13億中國人民也不會答應,也肯定不會得逞。

促依法懲「獨」 阻「獨人」任議員

這位專家建議,對「港獨」分子和「台獨」分子企圖破壞國家統一大業,危害國家的主權的行為應進行充分批判。同時,香港已經回歸祖國,對於「港獨」分子違反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行為,應用足香港本地的法律手段,追究其法律責任,並應制止有「港獨」言行的人士出任議員。

從長遠看,王磊提出,香港還要加強對年輕人的教育,包括對教科書的修改等,而中產階級、知識分子、教育工作者、媒體等也都要在維護國家統一、貫徹「一國兩制」中發揮應有的積極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